6月14日世界杯开赛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在常态严管基础上再发力,结合足球赛事安排加大警力投入,加强路检路查,全覆盖、零容忍,严查严管严治酒驾醉驾毒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

  据统计,世界杯期间全国共查处酒驾3.9万余起、醉驾5500余起、毒驾200余起,消除了一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因酒驾醉驾毒驾造成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同比下降75.7%、83.9%、78.1%。

  6月24日晚,天津交警夜查酒驾时发现一辆轿车忽然在公交站附近停车,随后驾驶座男子下车换到了副驾驶位,后排一女子(经查实为驾驶人妻子)则换到了驾驶座。面对交警检查,男子坚称自己自己喝了一瓶啤酒但未开车,一直坐在副驾驶位,妻子则反复强调自己开的车。最后,面对交警出示的监控视频,二人才承认换座事实。经现场检测,男子呼气检测结果93mg/100ml,涉嫌醉驾,交警遂带其至医院进行抽血检测。令人后怕的是,驾驶人妻子怀有身孕,车上还有一名小孩,万一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在青岛,当高速交警同三大队民警在对一辆轿车进行例行检查时,闻到车内有浓重酒味。随后对驾驶人李某进行的呼气检测显示,其血液酒精含量45mg/100ml,达到酒驾标准。经调查,李某昨晚看球时喝了两瓶啤酒,上班为了躲避交警检查,便“自作聪明”早早出门与交警“打时间差”,不料被查个正着。交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处以罚款10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6个月的处罚。

  世界杯足球赛分组赛将进入最后一轮,后期比赛更加精彩,酒驾醉驾风险也将增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继续组织开展夜查行动。公安部提示广大球迷朋友,酒能助兴也能扫兴,饮酒后切勿驾驶机动车,快乐看球、平安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