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粤东片区洪涝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在汕头大学日月坑水库举办。此次演练由汕头市消防支队牵头,汕尾、河源、梅州、潮州、揭阳等五市的消防支队来到汕头,与汕头市应急办、三防办、卫计局、供电局等部门,以及存心慈善救援队等社会救助力量共200余人一同参加联合演练。市公安局、海事局、气象局、水利局、安监局、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出席观摩。

  此次演练主要模拟汕头市在持续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之后,城市部分低洼地出现内涝、街道和村落不同程度被洪水淹没,以及大量村民被困,急需救援的情形,并以跨区域增援的形式开展。演练中,现场指挥部首先对车辆、装备器材和携行物资进行点验,随后向参战队伍部署下达作战任务。参战队伍依次开展抛投器精准投射、冲锋舟编队行驶、人员落水救助以及孤岛救援等五大项八个科目的实战演练。最后,粤东片区洪涝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的指挥长、汕头消防支队支队长朱东生对此次实战演练进行总结讲评。

  通过开展此次演练,同步实现了市一级多部门联动作战,深入推进军地协同抢险救灾能力,进一步健全作战指挥体系,不断增强消防官兵和各协同作战力量专业快速的应急处置水平。以练促战,满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需要,为我市乃至整个粤东片区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打牢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