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揭阳豆干,普宁浮豆干、揭西布仔豆干、仙桥山前豆干颇负盛名。殊不知,锡场的薯粉豆干也别有一番风味。

  在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的西北部,有一个美丽的乡村——塔步村。“薯粉豆干”就是该村的传统经营。经营者在本村或邻乡集市,支棚摆摊,贩卖“薯粉豆干”或现场油炸“薯粉豆干”,早则铺设,晚则收归。

  薯粉豆干,是以薯粉为原料,经过磨粉滤渣、热水搅拌、成浆压水、凝固定型、成块煮熟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形状四四方方与豆腐相似,所以把它叫做薯粉豆干,意为薯粉做的“豆干”。薯粉豆干经花生油炸后,醮上佐料辣椒酱、五香盐水、大蒜末,味道更加可口。特别之处在于皮酥脆、肉滑嫩。俗称酥皮嫩肉。

  塔步村,俗称“拍浦”,古村名为“龙湖村”。该村纯柯姓,始建于清朝中期,据传于清朝中期从福建莆田、福建洋头村、曲溪云南村三个不同的地方先后迁入而形成。该村地处平原,东连大寮、军埔村;西临榕江北河;南接江滨村;北连浦南村。

  塔步村有二座潮汕特色民居 “龙湖古寨”和“龙田围”。

  龙湖古寨,始建约清朝中期,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古寨坐北向南,六火巷,二后包,前埕围墙南开正门,门匾上书“龙湖”,东侧开龙门,书有“进安”。中座为“柯氏公厅”,公厅的左右各有一排三间一座的巷厝和一“竹杆巷厝”。寨内右巷厝后座有书斋“静远轩”。“柯氏公厅”,三进二井七厅,八子孙门。“静远轩”书斋,门匾石刻“静远轩”三字,门枕为瑞狮,门顶篆印为“千子万孙”,大门向西,二房一厅,建筑面积(12.8×6.6)84.5平方米。

  “龙田围”位于龙湖古寨西部,坐北向南。始建于清朝中期。围墙开龙门,书有“龙田”二字。主建有龙田公厅,公厅门匾书“奎章衍翰”,三进二井七厅,二火巷。

  “龙湖古庙”,位于龙湖古寨围墙西侧,始建于清朝中期,于1988年重修。古庙坐北朝南,三进二井(龙虎井)。庙中供奉南海圣王、关爷、大王爷、二王爷诸神。中厅有灯匾:“灯映龙湖合境春”。后厅有联曰:“龙腾云霭唤瑞气,湖休水清迎福祥”。

  塔步村还有一座“柯氏宗祠”。“柯氏宗祠”位于该村“龙安里”,始建于1930年,2006年宗祠重修。祠堂坐东向西,建筑面积326平方米,前埕面积686平方米。堂号为“瑞鹊堂”,五开间,二进一井二回廊一插亭,二火巷。顶载三载五木瓜。门匾石刻楷书“柯氏宗祠”。门后匾为“爱见愾闻”;门枕为瑞狮;门顶篆印为“富贵财丁”,门楣饰物为鱼化龙;祠堂有碑记曰:“柯山枝荣绵祖德,济水长流颂宗功”。左巷门字“燕翼”;右巷门字“贻谋”。“龙安里”整座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