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过地皮、建过房子、做过瓷砖、做过冬虫夏草、开过装修公司,做过餐饮、搞过教育培训,陆通在各个领域发挥着自己最大的可能。直到现在创立了“秘密扣扣”。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这话一点不假,对于潮汕人来讲,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他们。

  李嘉诚、马化腾、黄光裕、周泽荣……这些名震商界的大贾无一不是喝着潮汕的水长大的。潮汕因地理原因,人口众多而资源匮乏,在激烈的竞争环境培养了潮汕人的创造、开拓和冒险精神。在他们的血管里,流淌着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财富基因和生意经。

  陆通是个地地道道的潮汕人,买过地皮、建过房子、做过瓷砖、做过冬虫夏草、开过装修公司,做过餐饮、搞过教育培训,他在各个领域发挥着自己最大的可能。直到现在创立了“秘密扣扣”。

  秘密扣扣是一个以浓缩有声书的形式专注知识付费领域的APP。与市面上有声书平台最大的不同是,秘密扣扣在内容上更偏向于书目的解读;形式上结合线下读书会,社交方式更为丰富。

  做培训曾一年赚6000万,现在要将培训嫁接互联网

  2009年,陆通25岁,他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创业,第一个月就赚了19.8万。2009年底,他开始筹划往课程培训领域发展。数年中,陆通虽然尝试了很多领域,但是课程培训领域一直没有放下。“那时候我有八家公司,员工280多人。”

  在传统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他,却深知跟随时代的步调才是生存的奥义。“只有科技才是真正能够得到未来的。不符合趋势,迟早会被湮灭。”拿掉过去的经验和想法,陆通准备将课程培训与互联网结合,产出成为当下火热的知识付费产品。

  从2016年,知识付费迎来爆发期,经过2017年的发酵,付费技术和付费观念逐渐普及,知识付费的用户规模已不容小觑。

  2017年12月5日,艾媒咨询发布《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内容付费用户规模预计将达1.88亿人。

  传统行业老兵进军互联网,必定需要互联网基因的团队。陆通找到曾在海外华为工作、创立过AI公司的好友,以及联合创始过已上市的游戏、智能硬件公司好友,通过他们将产品理念嫁接到互联网。

  陆通并不盲目迷信现在互联网公司的打法。“互联网公司总是烧钱获取用户,我们没有。我们潮汕人做生意不太一样,创业是要为了赚钱,不是去烧钱。我们现在是有盈收的,可以稍微慢一点,但是量爆发起来之后盈收也是很大的。”

  审核机制苛刻,专注高水平内容

  秘密扣扣的内容架构主要分为三大板块。一是“三分钟热度”:每天精选最新最热知识点,“让大家能在三分钟内打开新思维”;二是“课程与专栏”:邀请了数10位各行业的大咖,打造出各种提升自我的精品课程;三是“每天听好书”:每天30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整的吸收一本书的知识点,其中包括大咖的专业解读。“我们听书板块的内容涵盖职场发展,理财金融,商业管理,情感心理等多个领域。”陆通说。

  赛道宽广,竞争也更加激烈。对于陆通来讲,内容质量是第一重要的。其次,在保证内容质量的情况下打出差异化竞争,才是长久的办法。

  以“每天听好书”为例,“我们的内容是对书籍的高水平解读。”陆通举例,“比如这两天有一本书很出名,是史帝芬·平克的《白板》。这本书推翻了一个学说叫“白板说”。白板说认为人的各方面能力都是后天培养的。但是史帝芬·平克说,人的能力是由基因决定的。这种书很难看懂,市面上很少有它的内容解读。我们就找到一些高水平的老师来解读。”

  陆通介绍,这些解读撰稿人都是大学教授,杂志主编总编、作家之类。“目前我们找了几十个解读撰稿人,到年底会拓展到300人。”

  为了做出高质量的内容,这些撰稿人也分等级,同时秘密扣扣还设立了苛刻的稿件审核机制。“老师分为ABCD级。C、D级的合作一次不再合作,内容也不能上。”此外,秘密扣扣有着专业的稿件审核人员,“审稿人员曾经都是文学文字版的编辑、作家。”另一方面,审核权还有一部分在用户手中。“我们会做一轮试听,试听完之后用户投票。审核工序是很多的。”

  线上+线下,步步展开战略地图

  秘密扣扣另一个不同是注重线下社交。公司每周按期举办读书会,名曰读书会,实际上是不同领域不同身份的人为了同一个爱好或学习目的,而在一起交流熟悉。“读书会主要是分享技能、分享读书心得、育儿、教你唱歌等等。谁擅长什么,就可以来读书会与大家分享。主持多以老师为主。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家会员,他可以结合他自身的经历,与大家共同分享经验与看法。”这样的方式不仅为秘密扣扣的推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为线上平台也带来了稳定的用户。

  目前,秘密扣扣正在招募城市合伙人,将内容推广和用户拓展发展到更广的地区。

  合伙人的筛选标准主要是集中于教育培训、文化传媒等领域。将目前城市合伙人已有六家。“秘密扣扣分5大片区在全国范围招收“城市合伙人”,其中西南片区的‘城市合伙人’招募中心将设立在成都。”

  在未来,陆通还将人机交互加入到产品中。例如用户想要了解某样事物、某本书籍,可以直接对APP语音提问,软件会根据用户所提的问题、想了解的东西,给用户呈现相关内容。“例如小孩子对着APP问‘天空为什么下雨?’《十万个为什么》就出来了。”陆通说。

  关于盈利,秘密扣扣目前主要以听书会员、线上课程、2B端社群服务三个方面为主。

  目前,秘密扣扣已完成首轮融资,第二轮融资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