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学校、医院、市场、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部位周边路段,由于人员车辆高度密集,且硬件设施无法满足日常需求,一直是一个治堵难题。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在开展文明交通提质升级工作中,成立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专班,“一点一策”治理学校、医院、市场、商业综合体等门前和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取得良好成效。

  改善路面交通设施,严整待客车辆乱停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周边的每一条道路都可说是“生命通道”,必须要有良好的交通秩序来保障接送病患的车辆顺利通行。

  在东厦北路汕大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门诊部门口,原来接送患者车辆及待客车辆乱停现象较突出。近期交警部门抓住东厦路北段完成改造的契机,改善路面交通设施,安装道路中央隔离栏和机非隔离栏,压缩车辆违法乱停空间;对送患者到医院的小汽车,现场执勤民警将车辆引导到允许临时停车的地方,并且在病人下车以后,敦促其立即驶离;同时,协调医院尽量开放院内停车位或引导就诊患者到周边停车场停车。经过整治管理,医院门口的交通秩序焕然一新。

  群策群力,齐抓共管

  位于东厦华山路口的卜蜂中心是汕头规模较大的商业综合体,晚间和周末人流车流量较大,而共享单车、摩托车随意停放成了一到高峰期就会出现的“乱象”。

  交警部门积极协调商场物业管理处和辖区居委会,三方负责人组建微信群,互通信息并群策群力,在门前小广场划设立摩托车、自行车停车区域及指示牌,引导顾客有序停放摩托车和自行车,同时将周边路口民警的管理范围辐射到商场门口,与街道城管、商场保安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多措并举,守护校门口安全

  位于龙湖区外砂镇蓬中村的蓬中华侨学校,学校门前路段小汽车、摩托车、自行车有序停放在路上施划的停车泊位内,校门前的网格禁停区上未见违停车辆,交通秩序一片井然……

  今年8月,该镇、村两级投资在该路上施划小汽车、摩托车、自行车停车泊位并设立交通标志牌,在基础设施取到保障后,交警部门针对过去驾驶摩托车前来接送学生的村民基本不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等普遍现象,经过半个月的“温馨提示”后,开始依法处罚。另一方面,交警部门联合学校开展“校家警同行、交通更文明”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家长做讲文明、有素质的好市民,并组建志愿者队伍,与执勤交警、村交通安全协管员共同努力。目前校门前停车秩序良好,家长佩戴头盔率超过90%,逆行现象大为减少。

  创新宣传方式,引导良好风尚

  “小朋友,今后妈妈要是开摩托车不戴头盔,你就跟妈妈说我不让你载了,我有一个警察朋友,他告诉我开摩托车没戴安全头盔是很危险的。”

  在蓬中华侨学校附近,还有全镇规模最大的肉菜市场——蓬中市场,邻近乡村的村民都喜欢上这里买菜,该市场对面设置有一个装有车牌自动识别系统的室内停车场,停车场设置38个停车位、停放1小时内免费,连同附近施划的150个摩托车停车泊位,让市场周边基本杜绝了车辆乱停现象。

  但还存在部分摩托车驾驶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交通乱象。执勤民警通过加大步巡频率,对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驾驶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高他们安全意识。

  据了解,蓬中村“两委”近期还发动一家热心企业定制了1000顶印有“创文从我做起”字样的摩托车安全头盔,预计一周后可在蓬中市场门口设点向没戴安全头盔的骑车人发放,引导形成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