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为全面提升“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战果,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入开展网上在逃人员的查缉行动。12月2日下午,一名涉嫌合同诈骗案的在逃人员邓某在深圳北站准备乘坐高铁时,被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查获。

  12月2日中午,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接到协查通报,称一名涉嫌合同诈骗案的在逃人员邓某将于当天下午乘坐G634次列车前往醴陵东站,接到通报后,深圳北站派出所立即部署警力守在车站进站口、售票厅等处,中午14时20分左右,一名拖着行李箱,左顾右盼的的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只见该男子拖着行李箱在广场上绕了很久,一直在没有走进售票厅,直到售票厅里人越来越多时,他才拉着行李箱走了进去,当时民警觉得很奇怪,多注意了几眼,发现该人与邓某长得非常相似,谁知该男子见民警在看他,立即拉着行李箱快步往外走,正好撞到守在售票厅门口的民警,经过核对,该人就是在逃人员邓某。

  经查,现年46岁的邓某是湖南省醴陵市人,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广东、广西、湖南等地从事室内装修、建筑等工作,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熟悉业务、经验丰富的他越来越不满足于现在的又累赚的又少的生活方式,总想着通过其他途径发大财。2014年初,他听说有一个装修工程公司在找工程,于是他伙同自己的朋友王某,找到该装修工程公司的负责人叶某,假称朋友王某买下了东莞常平镇一旧的酒店,且告诉叶某自己也是该酒店的股东,现酒店需重新装修,计划将该装修工程发包给受害人叶某,受害人经实地考察后,于2014年1月13日在深圳市某酒店签订了《广东省东莞市某酒店装饰工程设计合同》,合同签订后受害人叶某按邓某的要求将人民币200万元人民币转入其指定账户,邓某等人收款后一直未按合同履约,受害人多次催促,邓某和王某总用各种借口拖延工期开始的时间,直到2019年7月,受害人叶某发现邓某、王某自称购买的酒店并不在王某名下,他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于是立即联系邓某要求退回200万,谁知,邓某发现自己的行为败露,马上更换手机号销声匿迹了。叶某报警后,邓某的诈骗行为也很快被公安机关查获,列为在逃人员。因为害怕被发现,邓某“销声匿迹”后一直躲在深圳的城中村内,直到12月初,他觉得风头已经过了,准备从深圳北站乘车回老家,自以为机智的他想趁着售票厅人多的时候混在人群中购买车票,降低被民警发现的概率,但鬼鬼祟祟的行为很快引起民警的注意,被民警合力抓获,现邓某已被移交给深圳市罗湖区公安分局,等待他的将是应有法律制裁。

  编辑:林泽君 通讯员:赵雅婷 程永清

  来源:深圳铁路公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