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御强台风“山竹”,广东省工商局9月16日上午紧急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各集贸市场的检查,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防范和处置市场突发事件,切实做好台风过境期间和过境后的市场监管工作。

  全省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各地农贸市场和超市落实当地市政府停市要求,市场人员安全撤离。佛山、云浮、清远、韶关市等地工商执法人员通过约谈、现场检查、电话、微信等方式提醒督促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对市场内设施设备、电线电路、户外广告牌、LED屏等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除。湛江、揭阳、江门等地工商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取消周末休息,佛山、潮州工商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茂名工商部门建立了应急值守制度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阳江、肇庆、湛江市工商部门成立了年轻干部职工组成的防灾救险应急工作队,准备防灾救险所需的应急物资,及时掌握和传递台风动态,确保能够及时调集救援力量,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

  全省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台风期间加强市场检查,重点查处借防汛救灾名义销售各种“三无”产品、过期变质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严防不法分子乘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珠海市工商局派出5个督查组到全市各个市场检查,防止哄抬物价、欺行霸市行为。江门市工商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300多人次,检查集贸市场200多个次,发出宣传资料和停市停业通知书等1000多份。湛江市工商局通过及时向经营户及时通报台风动态信息,推动经营户落实防范措施。佛山时刻监控市场供应及波动情况,并通过公众号告知市民佛山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防止恐慌。

  台风期间,全省各地12345受理台风涉及问题投诉5206件,其中水浸问题1831件,停水252件,停电962件,房屋倒塌9件,树木倒塌906件,广告牌倒塌90件,其他台风相关的投诉1156件。从各地投诉量来看,广州、深圳、江门的投诉量占前三位,分别是2749件、817件和364件。目前全省各地陆续复工、复市、复运,市场秩序平稳。(粤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