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将尽,夜幕降临,但属于花城的庆典才刚刚开始。踏入花城广场,一路行至海心沙,仿佛置身花海与灯海,处处繁花似锦,满目霓虹如织,鲜花与灯光交相辉映。

  昨日,2018广州迎春花市系列活动暨灯光音乐会亮灯仪式在海心沙亚运公园盛大开幕,花城广场中心的祥蕊缓缓绽放,广州塔、媒体港吉祥狗、猎德大桥投影同时亮灯,世界名塔、地标建筑亮灯同贺。全市11区传统迎春花市也全面亮相。而今年有了“黑科技”加持,街坊们足不出户就能总揽花市美景。

  昨晚,2018广州迎春花市系列活动暨灯光音乐会亮灯仪式在海心沙亚运公园盛大开幕,世界名塔同贺广州花市开幕。图为广州塔亮起中国红。

  向世界发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邀请

  今年“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主要体现广州进入新时代的崭新面貌,在城市地标海心沙打造一场融合园林花艺、吉祥树、祝福语、灯光秀为一体的超级文化大片。

  广州园林博览会海心沙展区的花海、艺术小园圃、立体花坛及绿雕,广州塔灯光秀与花城广场南广场的音乐,猎德桥上“穗之门——喜盈门”灯光造型,花城广场上直径10米、高7米的“祥蕊”,国际媒体港门前世界上最大的充气雕塑吉祥狗……公共艺术装置将烘托出浓郁、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呈现出一场视觉与听觉盛宴。

  晚上的大型亮灯活动也作为本届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全市“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的序幕。纽约帝国大厦、莫斯科奥斯坦金诺塔、澳大利亚墨尔本观星摩天轮、比利时林堡省亨客矿井塔、白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南非德班市市政厅大楼、巴西累西腓大桥、巴拿马美洲大桥;广州塔、上海东方明珠塔、郑州中原福塔、黑龙江龙塔等世界名塔、地标建筑为广州花市、中国春节齐亮灯,同时,数十家国内兄弟城市的知名电视台也通过视频向广州人民发来新春祝福、同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活动。联动国内外,通过线上传播向世界发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邀请,让全球目光关注花市,聚焦广州。

上海东方明珠为广州花市亮灯。上海东方明珠为广州花市亮灯。
黑龙江龙塔为广州花市亮灯。黑龙江龙塔为广州花市亮灯。
纽约帝国大厦为广州花市亮灯。纽约帝国大厦为广州花市亮灯。
莫斯科奥斯坦金诺塔为广州花市亮灯。莫斯科奥斯坦金诺塔为广州花市亮灯。
南非德班市市政厅大楼为广州花市亮灯。南非德班市市政厅大楼为广州花市亮灯。
澳大利亚墨尔本观星摩天轮为广州花市亮灯。通讯员供图澳大利亚墨尔本观星摩天轮为广州花市亮灯。通讯员供图

  今年迎春花市首次开到海外。西方情人节当天,巴黎大皇宫荣誉大厅将举办“当广州遇见巴黎——‘花城’魅力之夜”海外花市新春灯光音乐秀活动,邀请巴黎市民到广州过年。

  11区花市各具特色

  作为广州春节的一个传统活动,迎春花市已成为中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景观。据悉,今年中心城区花市开放时间为3天,其中越秀、荔湾、海珠、白云、黄埔花市从2月13日8:30开放至16日凌晨2:00结束。天河花市从2月12日8:30开放至16日凌晨2:00结束(其中2月14日0:00至24:00休市一天)。周边城区花市开放时间则为6~10天不等。

  与往届相同,2018年广州迎春花市共设11个花市,总档位数为2789个。据介绍,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桃花、菊花、水仙花、杜鹃花、茶花等传统年销花市场供应充足,预计价格与去年持平。同时,由于前阶段天气偏暖,玫瑰、牡丹等切花供货不稳,预计价格较去年略有上涨。此外,今年的盆桔供应量有所下降,价格较去年上涨10%-15%;高档年销花蝴蝶兰、大花蕙兰受云南产地雪霜灾害影响及气温早晚温差大等原因影响,市场供应量前期减少,后期充足,价格前后有所波动。

  今年各区花市高度重视主牌楼的设计和施工,结合自身实际,最大限度地彰显狗年民俗特色和岭南文化底蕴。越秀花市以“瑞犬迎春,幸福越秀”为主题,主牌楼以广州旧城八大城门之一的正南门为设计原型,气势恢宏、庄严大气。海珠花市以“美丽广州 幸福海珠”为主题,以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黄埔古港牌坊为原型,红灯高悬、金狗闹春,营造出春节独有的民俗风情。荔湾花市以“瑞犬迎春,福满荔湾”为主题,以灯组牌楼的形式融合画梁、红柱、满洲窗等传统建筑元素,呈现狗年欢乐和谐,喜庆祥和气氛。天河花市以“金犬贺岁,百福临门”为主题,牌楼主体外观为“天”字大门,配以如意造型,“福”字装饰,左右金犬携宝贺岁,整座牌楼既传统喜庆,又大气时尚。其他各区花市牌楼也各具特色。

  “全景迎春花市”上线

  今年广州花市还联合腾讯共同创新,将于明日正式上线的广州“全景迎春花市”利用全景拍摄技术,将广州园林博览会、越秀灯会、11个区的迎春花市等实景“搬”到网上,全球人民可一键尽览广州花市,“身临其境”共赏花城盛开,感受花城魅力。

  同时,微信小程序花城广州版“识花君”也已正式上线,手机扫一扫让市民变身“识花”超人;市民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有关该植物的习性、产地、花期及养护等知识立即就可以显示出来,还能提供有关鲜花植物的诗词典故,让市民不再“雾里看花”,买花、赏花也变得更加科学有趣。

  据了解,这款“识花君”的微信小程序,通过百万图像数据积累,目前已可识别近6000植物品种,准确率达90%,居行业领先水平。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奚慧颖 郭苏莹 通讯员 穗宣 穗工商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