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将以“石龙组团”分级诊疗信息化建设试点医疗机构为基础,建设分级诊疗信息平台(试点),并在年底完成系统安装调试、用户培训、上线实施等工作。

  分级诊疗信息平台(试点)建成后,居民可通过APP、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约医生、约服务。市政府采购网发布的公告显示,东莞市分级诊疗信息平台项目(试点)正面向社会招标。

  “石龙组团”年底前建好

  记者昨日查阅招标公告获悉,东莞市作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也是分级诊疗试点城市。今年12月底前,东莞将以“石龙组团”分级诊疗信息化建设试点医疗机构(以下简称“石龙组团”)为基础,建设分级诊疗信息平台(试点),完成系统安装调试、用户培训、上线实施等工作。

  “石龙组团”相关医疗机构包括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市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莞市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根据相关要求,依托东莞市卫生计生现有的网络基础,利用东莞市卫生计生数据中心现有硬件设备和“石龙组团”中相关医疗机构软硬件环境做支撑,完成“石龙组团”相关医疗机构分级诊疗数据整合、应用整合、业务整合,实现业务一体化。

  全科医生帮居民精准转诊

  据了解,分级诊疗信息平台(试点)建成后,居民可通过APP、网站、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约医生、约服务(体检、CT、MR、心电、PET-CT、胃镜等)。例如,系统针对居民用户,提供约医生、约服务、看医生、问医生、风险评估、账户管理等功能服务,并提供移动支付功能,支持诊间结算、诊后集中支付。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实行专家门诊、普通门诊、体检等方面全号源参与预约。除此之外,通过全科医生帮居民约专科医生的方式,系统提供专科约专科、专科转院、转社区、诊间预约等功能,通过医生评价、人工智能评价推荐实现精准转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