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廉江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好在廉江公安的及时出马,避免了多起诈骗案件的发生,挽回了群众财产损失。

  “安全账户”不安全

  1月9日,廉江市公安局在湛江市局反诈中心的支持下,廉江市公安局网警大队联合雅塘派出所快速反应,成功制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的发生,受害人林丽(化名,女,25岁)涉世未深,差点落入骗局,幸亏廉江公安及时劝阻,让狡猾的骗子“扑了空”。

  当天14时,家住雅塘镇陀村的林丽(化名,女,25岁)接到一个自称湛江市公安局的“林警官”打来电话,告知林丽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一起洗钱案件,其名下使用的银行卡是该起案件的涉案账户,“林警官”以证清白为由要求林丽将款项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配合警方调查。

  与此同时,廉江市公安局网警大队接到湛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紧急通知,林丽有可能被诈骗,且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要求立即联系辖区的雅塘派出所前往劝阻。

  接报后,雅塘派出所民警当即调取林丽的户籍信息,兵分两路,一路赶往镇上银行寻找,并不间断拨打林丽的电话;另一路赶往林丽家中查找,最终在林丽父亲的协助下将正欲前往银行的林丽成功拦截,避免其被诈骗。

  带照片的“通缉令”吓懵张女士

  无独有偶,就在1月11日,横山派出所辖区村民张女士接到一个上海某检察院“赖检察官”的电话,对方声称张女士在某银行开立非法账户,涉及贩毒洗钱一案,人民检察院行政执行处已下达刑事拘捕命令,文到实时生效执行。张女士一听慌了,立即根据对方提供的网址上网查看,发现“通缉令”有自己的名字、照片、住址、身份证号都是一模一样。张女士信以为真,顿时脑子一片空白,赖检察官又强调,一定要保持电话通话,只要银行卡上有钱,并按照他的步骤操作,张女士就没事。

  正在张女士慌张之际,幸亏横山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经民警辨别,明确告知了张女士此为电信网络诈骗,成功杜绝了这次诈骗案件的发生。

  民警快速反应机智阻止

  除此之外,在深圳打工的车板镇叶女士于1月13日上午接到一个自称上海人民检察院的电话称其因开立了一个招商银行的非法账户,涉及某不法黑金洗钱一案,该院将强制执行事件予以冻结管教,冻结时效1年8个月,并涉嫌人所有资金需公证监管清查,文到实时生效。叶女士有怀疑过可能是个人信息泄露所致,为证明自己清白,便鬼使神差地按照对方的电话提示逐步操作,对方还强调,为确保银行账户资金安全,请先将账户余额转入“安全账户”,“工作人员”提供了银行账号,并强调可以咨询“李律师”的电话,可先咨询再打款。

  正当杨女士左右为难时,因湛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及时反馈,被廉江市公安局网警大队和车板派出所及时成功劝阻。

  廉江警方提醒

  公安机关在调查办理案件时会通过上门或者请当事人到派出所等公安场所的方式进行,绝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直接调查处理,不会要求当事人汇款、转账,更不存在安全账户一说。除此之外,冒充消防部门、领导同事的层出不穷,但请记住一条,当对方要你汇钱时一定要核实身份,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