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本年度《互联网经济蓝皮书》。蓝皮书指出,广东位居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指数首位。

  课题组在系统梳理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概况和现有互联网经济指数的基础上,构建了互联网经济发展指数体系,对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港澳台除外)的发展情况进行测算和分析。

  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互联网经济规模持续增长,增速有所放缓,互联网经济对各省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断深化,各省份支撑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环境逐步改善。具体排名显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江苏、四川、福建8个省份互联网经济发展优势明显,互联网经济发展指数高于全国平均值,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

  在上述8个省份中,广东互联网经济发展比较均衡,各指数均处在全国前列。北京的优势在于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上海的需求指数较高,说明互联网经济市场非常活跃。

  蓝皮书还指出,互联网经济发展整体呈现“东强西弱”态势,集群效应初现。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规模上看,东部省份明显强于西部省份。互联网经济规模较大的省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如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福建等地,而中西部地区的互联网经济规模明显小于上述区域。

  此外,长江经济带入海口、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集群效应,带动了相应区域的联动发展。而中原经济区、京津冀等地区的集群效应不明显,互联网经济发展优势省份并未对周边区域产生明显的带动作用。

  因此,蓝皮书课题组认为,下一步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充分发挥领先省份的优势,带动周边省份发展,实现全国互联网经济更为均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