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考研复试的导师类型多样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

2017年01月11日 15:38 千龙网  评论(人参与

  2017年考研结束在等待成绩的同时,也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关注学校导师信息,查看导师的文章,考虑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导师。导师的风格千千万,研究领域也各不相同,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导师也是一项技术活。更何况,这还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你需要了解的东西还有很多。

  导师类型大集合

  提到复试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联系导师,也都发愁怎么去联系。导师大致可以分为这样几个类型:完美型、学术型A、学术型B、事务型A、事务型B、事务型C、隐士型A、隐士型B。

  完美型:这种导师,人品、学识、学术地位、经费等等各方面均出众,可遇而不可求。

  学术型A:学术狂人,成绩突出,学术地位较高,甚至是学术明星,想做学术的盯准了吧。

  学术型B:学术态度绝不输给A,但由于性格等各种原因,在世俗层面上做得较A要差些,如果性格品质较好还是很好的,他们的优势在于比A多很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学生的指导上,收益是很可观的。

  事务型A:一般出现在理工类专业,手握重点项目,大把经费,忙字概括日常生活,跟上之后一般得到大量锻炼机会,经费自然也不会寒碜。

  事务型B:能力与A的差距达到档次级,所以一般自己寻找项目,很多被称为老板,跟上之后干活是肯定的,至于报酬,除了不能量化的“锻炼”之外就看个人情况了。

  事务型C:这类导师的“事务”主要强调在行政方面,可能会是副校长、院长级别的,跟上之后需要自己积极主动,不然真的很难有机会深入交流,很可能三年之后还是比较陌生,不能怪老师,这类老师确实很忙。

  隐士型A:一般临近退休,且非顶尖学术大牛,他们不要说本科生,研究生的课可能都不带了,平时很少去学校,跟上之后也要主动。

  隐士型B:他们和A很不一样,但共同点是很少来学校。可能是挂名在某所学校,实际在其他学校常驻,这种导师较少,但还是有一定数量的,跟上之后普遍交流比较麻烦,但不要怕麻烦,挂不挂名、挂在哪影响不了人本身。

  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

  选择导师的时候,一定要事先对导师、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分析了解。一下是我能够想到的一些注意事项,欢迎大家补充。

  1、浏览该老师的个人主页,通过其发表的论文看其研究方向与内容,不排除有夸大的成分

  2、联系该学校的同学帮助打听具体的项目,因为有的老师的研究方向根本就无法归类,可能跟该类别的真正含义差了十万八千里。

  3、有的同学喜欢做项目,有的喜欢搞理论。这个也要问清楚,有的看似搞的是项目特别是一些基金,其实是高大上的理论,研究跟没研究一样。

  4、还有一些老师是校外老师。比如只在这个学校挂个名,或者是研究所的老师,或者在该校读一年,然后去其他地方或学校接着读等等。

  5、专硕的同学一定要问清楚,研二自己能不能出去实习。

  6、有的老师因为兼任行政职务,可能会把自己的学生给别人带。这个要弄清楚,是不是老师自己带学生;如果不是,请打听清楚是哪个老师带。当然,你也可以拒绝自己搞,老师能同意就行。或者老师正好要出国交流访问一年两年的,你就只能自己搞了。

  7、有的老师很好,若你不喜欢他的方向,也可能把你交给其他学院的老师带。

  8、老师的人品。有的老师比较为学生着想(不要指望老师什么都为你想,不然他为什么被称为老板),会给一些指导,让你去做自己喜欢的方向,或者撒手不管你(放羊,这种情况也还好)。但是有的老师就控制欲强喜欢指手画脚,或者喜欢教育你,但也是大部分为了你着想,希望能够得到更大的提高。

  是否应该提前联系导师

  联系导师当然是可行的,但是一般不要太早,除非本科就在目标学校,或者自己本科的老师可以引荐,一般成绩出来之后再联系也不迟。

  做到礼貌高于一切,导师一般都很忙,不可能和你深入交流,一开始最好是发邮件,导师一般都会回复,视回复的情况,导师希望了解可以继续交流,如果导师礼貌性地回复,明显没有想继续下去的意思,其实已经够了,再继续只会让人反感。

  第一次发邮件要介绍清楚自己的情况,篇幅不必很长,但话要简洁明了,一定不要写得跟高考作文似的,不刻意放低自己更不能吹嘘自己,客观地展现真实的自己,当然我相信谁也不会傻了吧唧的陈述自己的缺点是吧。发邮件,或者之后发短信、打电话,如果可能的话可以拜访,但不管怎样,尽量选择工作日,而且不是周五或者临近假期的时候,换位思考,没人有义务假期还和你交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