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循着潺潺山泉觅美食清煮最清甜 美景绝佳点缀

2017年01月12日 0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潺潺山泉水,不仅是美景的绝佳点缀,更是美食的催化剂。有山又有水的地方又怎么会没有美食呢?春节长假将至,找一两个地方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自是假期里极好的选择。现在,让我们一起循着流淌的山泉水去寻找美食吧。

  帽峰山周围聚集着海拔200米以上的山峰20多个,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大于95%,虽无大江大河,但溪流密布也别有一番景致,终年不断的清澈山水更是滋养出极好的食材。

  有了这么好的水,资深食家肯定忍不住要尝尝豆腐,因为豆腐这种食材对水质要求甚高。自称“山水豆腐”的不少,但在帽峰山山脚处却可觅得比山水豆腐更为特别的“山泉水黑豆腐”。顾名思义,黑豆腐就是用黑豆磨成的豆腐,其颜色比一般豆腐略深,甚至带点灰黄色,营养比一般黄豆的豆腐更佳。经过“帽峰明珠”山庄厨师的妙法处理,黑豆腐特别爽口,筷子夹起来用力摇晃都不会散开。这源于山庄坚持使用石磨古法和帽峰山山泉水制作黑豆腐。

  “帽峰明珠”山庄独有的“黑豆腐炒饭”让人印象深刻,一大碟炒饭,主料竟只放黑豆腐,几乎不再放其他食材,吃起来却清香满口、令人惊艳。同样属于豆制品的山泉水腐竹则呈现另一种风味,入口嫩滑,不需其他食材搭配,只是清煮更可让人体验到它的清甜。

  到帽峰山不得不吃烧鸡,“帽峰明珠”山庄选用喝山泉水长大的走地鸡,运气好的食客还可吃到肉质特佳的三黄胡须鸡。用荔枝木烤好上桌已是香味四溢,油黄的鸡皮入口酥脆,再咬到鸡肉部分,最迷人的竟是迫不及待往外流淌的肉汁,口感一流。

  揾食路线:

  广州市民,可以选择华南快速—转广河高速—八斗出口—右转太和方向—白山村牌坊直入—帽峰明珠山庄(乐百氏水厂对面)。

  寒冷冬日,不少广东人喜欢来一碗清淡的鱼片粥,暖身又滋补。而东莞清溪镇红果园农庄的粥油浸鱼片,采用附近大王山森林公园的山泉水,以地道的农家方法烹饪,肉质鲜甜清爽!据“庄主”张子军介绍,该店采购的中山东升脆肉鲩通常都养在山泉水中,以确保鱼肉鲜味。

  做法方面,砂锅倒入适量山泉水,加米慢火煲成浓稠米粥,然后去渣取出粥油备用。取脆肉鲩斩杀洗净,切成厚薄均匀的鱼片,待大火将粥油再次滚开时,迅速将鱼片滑浸入粥汁之中,撒入少许姜丝、红枣等,加盖小火微煮一两分钟。从而依靠粥油的余温,将鱼片恰到好处地烫至全熟,并使肉汁和粥油充分融合、相互提鲜。

  如是粥油奶白,隐隐约约散发着鱼肉的鲜香,而鱼片清淡鲜甜、细嫩脆爽,让人越吃越回味无穷,其口感完全不同于其他鱼类。

  这里的花螺焖骟鸡也是一大招牌菜。烹饪时先将鸡块冲洗干净,加盐糖、料酒、酱油等稍稍腌制。待沥干水分后,油锅放姜片、蒜粒爆香,倒入鸡块炒干水,加洗净的花螺一起翻炒。舀注山泉水直至漫过鸡块和花螺,略施酱汁,开火焖烧收汁,以便螺肉、鸡肉互取其鲜。

  这道秘制花螺焖骟鸡,螺肉滑嫩入味,鸡肉细嫩鲜香,食用除营养价值甚高外,还具有滋阴明目、益精润脏的妙用。据农庄厨师介绍,该菜也是不少吃货的必点菜式,因其口味鲜美、清淡益身。

  揾食路线:

  莞深高速清溪出口下,走清凤路,朝凤岗方向前行,于三中加油站旁直入100来米即至红果园农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