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清远

新浪广东>清远>正文

中国红木之都银企合作破解红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7年01月13日 18:09 新华网  评论(人参与
“中国红木之都”银企合作破解红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7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崇左分行与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启动小微企业“红木——助保贷”项目。图为签约现场。  “中国红木之都”银企合作破解红木小微企业融资难题7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崇左分行与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启动小微企业“红木——助保贷”项目。图为签约现场。

  依托毗邻东盟的地缘优势,广西凭祥市红木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然而,受红木材质特性和红木制品生产经营周期的制约,投入成本高、资金流转慢,凭祥红木加工企业和销售商户资金缺乏问题日益紧迫。

  7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崇左分行与凭祥红木龙头企业——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凭祥红木文博城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启动小微企业“红木——助保贷”项目,以期破解这一难题。

    凭祥市委副书记黄绍西讲话    凭祥市委副书记黄绍西讲话

  凭祥被称为“中国南大门”,边境线长97公里,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湘桂铁路、南友高速公路贯穿凭祥市区,并与越南铁路、1号公路直接对接,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因地制宜,凭祥发展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红木家具进口口岸和展销集散地,享有“中国红木之都”美誉。截至2015年,凭祥红木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红木进口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资金周转有困难,经营受影响。”21日在红木文博城,数家红木企业负责人均如此表示。中国红木委副会长、凭祥友谊发展集团董事长许方楷介绍,受红木材质特性和红木制品生产经营周期的制约,凭祥红木加工企业和销售商户始终面临所需资金流动大、融资难的问题。在红木市场低迷时期,部分银行往往抽贷,导致企业“雪上加霜”,阻碍红木行业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崇左分行行长李平致辞    中国建设银行崇左分行行长李平致辞

  “面对红木产业发展疲软势态,我行实行信贷规模倾斜政策,希望能够摸索出一条稳健可持续的支持区域实体经济的新道路。”建行崇左分行行长李平介绍,小微企业“红木——助保贷”项目是建行向“重点中小企业池”(小微企业资金池)中企业发放的,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由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与助保金管理机构提供的风险补偿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的信贷业务。

  上述项目由凭祥友谊发展集团担任助保金管理机构并提供风险补偿金,“重点中小企业池”(小微企业资金池)由建行崇左分行与凭祥友谊发展集团共同认定,助保金即“重点中小企业池”(小微企业资金池)中企业按其在建行获得贷款额度的规定比例缴纳的资金,用于先行代偿该池中所有企业逾期的助保金贷款。

中国红木委副会长、凭祥友谊发展集团董事长许方楷致辞中国红木委副会长、凭祥友谊发展集团董事长许方楷致辞

  业内人士指出,提振凭祥红木产业,除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还应尽快规范行业发展秩序,解决产业发展所需的土地问题,建设较为集中的、具备一定规模的生产加工基地和木材交易市场,完善电子商务平台、完善红木物流体系,结合4A级景区红木文博城及凭祥红色旅游资源和口岸优势,延伸产业链条。

  此外,红木商品属大宗、奢侈型商品,应建立质量追溯系统,完善行业诚信体系。而在这方面,凭祥已经迈出第一步。据介绍,凭祥红木诚信联盟于近日成立,首批募集到300万元诚信基金,在全国红木市场率先实行“先行赔付”的理赔方式,给消费者吃一颗“定心丸”。

  “红木市场低迷只是暂时的。凭祥市委市政府会全力支持小微企业‘红木——助保贷’项目的推行,及时为银企双方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为红木企业和整个行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确保凭祥红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凭祥市委副书记黄绍西表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