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福莹 实习生 毛珊珊) 7月21日,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依然热度不减。这一边,麦家、阎真、戴军、皮耶鲁齐等名家见面会人头攒动;另一边,市民读者穿梭在各个展位之间,寻找自己心仪的图书。

  除了新书好书,深圳书展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深晚记者邀请多位名家大咖、市民读者、参展商共话深圳书展,以多重视角梳理“书展印象”。

  [参展出版社]

  深圳书展“展销结合”模式尽显活力

  本届书展集结了近300家优质出版单位,约10万种、近100万册精品图书。多家参展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能够来深圳出差,是被很多同事羡慕的事。

  以“主宾社”身份参加深圳书展的中信出版社展位,一直有着超高的人气。本次参展,中信出版社可谓精挑细选,把“主宾社”做到极致,为深圳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联图书营销中心区域经理李锋告诉深晚记者,去年书博会,深圳就开辟了“展销结合”新模式,在行业内引发很大反响。这种模式让参展出版社享受到图书零售的实际收益,大大提升了参展积极性。

  后浪出版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罗素伟表示,深圳这座城市的阅读氛围让人震撼,相信后浪出品的图书,能够切合深圳的精神气质——对知识不懈地探索与追求。

  [名家大咖]

  书展让深圳全民阅读有了更高远立意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是深圳读者的老朋友,对深圳书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邬书林说,本届南国书香与深圳书展将阅读文化和出版业的元素纳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考量,让广东、深圳的全民阅读有了更高远的立意。

  作为深圳书展的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主持人李潘不仅出席了7月19日的开幕式,20日上午还做客深圳书城龙岗城,与读者近距离交流,用实际行动为深圳书展代言。李潘评价,深圳书展是以市民诉求为出发点办的书展,对推动全民阅读有巨大意义。深圳书展更像一个阅读嘉年华,不仅让更多优秀图书来到深圳,也让其他地方的人了解热爱阅读的深圳人,看见阅读为这座城市带来的力量。

  作家池莉评价,深圳的创新能力,让这座城市的阅读生活充满活力。作家冯唐更是用了“大、多、高”来形容深圳书展:“展馆真大,图书种类真多,购书的热情真高!”

  麦家、阎真、戴军等名家也希望深圳书展越办越好,在将来成为深圳的另一张文化名片。众名家更是对深圳简洁办展的方式十分赞赏,认为深圳人的务实、高效和创新,都在深圳书展得到了体现。

  [市民读者]

  感谢深圳终于有了自己的书展

  从7月19日开幕,深圳市民就成了书展的“主角”。“池莉老师帮我签名的时候,还温文尔雅地跟我说了一声‘加油’。我觉得能与自己喜爱的作家说上话,真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来追“文化偶像”的小陈认为,书展是读者和好书之间的媒介。

  拿着学校发的免费门票来逛书展的小张和几个同学,见到了最喜欢的作家曹文轩:“拿到曹文轩叔叔的签名书,我们都非常激动。”

  退休教师郝先生告诉深晚记者,感谢深圳终于有了自己的书展,为市民读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书香氛围。

  7月19日至22日,在这集中的4天里,名家大咖、出版社都在为新书好书代言,而不管高温还是大雨,都汇聚于书展现场的深圳人,则在为这座城市代言——让一座城市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