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818发烧购物节来了。

  7月25日, 818发布会现场,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首次全面解读场景互联时代,苏宁全场景零售的最新探索和迄今为止最全面的布局。

  在零售变革剧烈,消费趋势多元化的今天,“全场景零售”将给“2019,零售往哪里走”带来怎样的解答?一直以变革者示人的苏宁,接下来还有哪些精彩戏码?818又将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新鲜的初体验?

  一场烧脑大戏,感受零售脉搏

  定调:零售的黄金法则,是全场景

  流量去中心化、社群社交全面赋能化、零售触点网格化,开篇提到2019年零售业的现状时,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重复着一个主题词,那就是“变革”。

  他表示,流量不再是大明星、大品牌、大平台的专属,草根一夜之间崛起,“修空调的服务工程师,工作之外,就是B站数百万粉丝的美食博主。”

  零售的变革,背后是蓬勃消费力的驱动。侯恩龙引用商务部消息说,预计今年上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达到8.2%,仍处于中高速的增长区间。

  中高速增长是结果,在这个统一的结果后面,消费越来越多元,消费习惯不断变化,整个消费市场呈现出“圈层化”、“泛娱乐化”、“本地化”的明显特征。

  “人群的圈层化直接催生了圈层经济”,侯恩龙表示,人以群分,不同圈层的人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完全不一样,每个小群体构成一个网格,有着自己的话语体系和偏好。

  此外,消费的“泛娱乐化”让品牌营销、休闲体验变得更加丰富、趣味。他举例称,苏宁联合宝洁独家定制的《狮子王》IP礼盒装,一上线就成为了重磅单品,站外话题传播超过3600万,销售猛增。

  从2018年至今,以“即时配送”为特征的本地生活服务,开始走向零售舞台中央,各路玩家纷纷加码押注。服务超过1.2亿消费者的苏宁小店,是杰出的本地化消费承载者,满足人们在它的生活半径里面的各项需求。

  消费者在变、货在变、场景也在变。苏宁818用“全场景零售”的方案,应对瞬息万变的消费环境。

  “传统线下零售的人、货、场是真实具体的,线上的人、货、场是虚拟数字的,只有两者叠加、融合的全场景零售,才是零售业立足、促进消费增长的黄金法则。”

  下沉、社群生意 “身边的苏宁”更可触

  全场景零售的核心和本质,是对场景的重构、体验和交付。侯恩龙讲到,苏宁的全场景不再是有限的、单一的场所,而是业态、场景和业务等层面的重构布局。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可以实现任何服务需求的场景体验。

  目前,苏宁 “两大两小多专”的业态正在加码布局,其中重推下沉市场的苏宁小店和零售云业态,分别覆盖了社区和乡镇两个下沉的消费场景。侯恩龙认为,业界对下沉生意的理解有失偏颇,城市社区和县镇市场一样,同样需要下沉。

  如果说,小店和零售云是看得见的布局,打造实体“身边的苏宁”。那基于苏小团、推客和拓客搭建的社群矩阵,已经实现了线上实时覆盖。

  侯恩龙表示,苏宁易购已招募了100万个社群,依托社群覆盖效应,触达用户超过5亿。苏宁持续为百万社群赋能,匹配用户需求,实现圈层用户人群+产品+社群运营的模式。

  下沉、社群生意,让苏宁离用户更近,也铸就了两个“最”,即与消费者最近的零售场景和最丰富的全场景零售平台。此次818,上网上街上苏宁有了个全新的阐释,归结为9个字就是“有的逛、值得买、在身边”。

  新版小店、极物亮相818  5G体验店将超200家

  “有的逛,值得买,在身边”,今年818是线上多平台、线下场景多业态互联网化、会员全面贯通的完整生态圈的大促。

  记者获悉,苏宁小店、苏宁极物都将在818迎来3.0新模型店开业。其中,小店3.0专设厨房区、用餐区,餐饮将成为苏宁小店引流、形成品牌个性化、差异化、带动利润的重要因素;苏宁极物3.0打则聚焦年轻消费者,旨在为他们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服务体验。

  发布会现场,侯恩龙还透露了苏宁在5G方面的新动态。据悉,818期间即将登陆苏宁的5G新品,华为Mate 20X 5G明天就发布。还有vivo iQOO和三星Note 10的5G版,都将在8月份上市。另外中兴的5G手机也已经在苏宁易购开启预约。可以说,5G上新主场,就在苏宁易购。

  为了能尽快体验到5G产品和5G场景,加速5G的普及。截止到9月份,苏宁5G体验店落地将超200家,覆盖全国一二线核心城市。

  同时,走出“淮安经验”和“上海经验”的以旧换新服务,也将惠及5G手机。只要你的旧机回收价满500元,苏宁再额外给你补贴500元,尽量减少消费者在4G设备更换5G设备时的经济负担。

  苏宁金融超300亿资金到位 15家主流银行参战818

  发布会现场,苏宁金融宣布为今年818备足“弹药”,将联合全国15家主流银行、多家出行机构以及各大合作伙伴,共计提供200亿+资金赋能供应商,50亿+资金赋能小商户,50亿+资金让利消费者,1亿+资金补贴消费者,为他们提供全场景、更普惠的优质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818期间,苏宁支付将提供1亿+资金补贴消费者,让消费者逛得开心,买得省心更省钱。

  与此同时,这个818,苏宁支付将在地铁、高速通行、江苏省一卡通、停车缴费、共享单车等出行场景,通过1分钱乘车、返券等形式,共计送出500万出行补贴,覆盖人群3000万。

  零售业最大自建物流平台 818测试新一代无人仓

  全场景零售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搭建。818发布会上,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强调:“苏宁物流要做科技和效率驱动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苏宁仓储总面积964万平方米,规划2020年达到2000万平方米;60000+物流节点,17000+干支线形成通达全国的物流网络,售后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8%的地区。不仅如此,“1小时服务圈”经过快速发展,覆盖全国15万以上社区,以当日达、次日达为核心的配送时效覆盖全国90%以上城市的用户。

  苏宁物流已成长为全国零售行业最大的自建物流平台。

  818期间,苏宁会在南京雨花物流基地上线测试新一代无人仓,实现存拣分包全流程无人化,拣选效率可以到达600件/小时,商品最快 20分钟出库,单件商品拣选成本降低52%,相比传统人工拣选,效率提升5倍。

  科技、物流、金融亮实力 “开放”是重点

  智慧零售平台是全场景零售的“中台”支撑。以智慧供应链平台、智慧运营平台和智慧数字化平台,将自身的能力赋能出去,形成健康的产业生态。

  818期间,苏宁首个全数字化门店将会落地南京。这将是全国首家与世界最新技术平行的全数字化门店,这意味着不再需要RFID标签了,消费者走进门店,拿了商品就可以走,支付过程完全无感。AI 智能全数字化门店,可提升70%的运营和管理效率。

  科技带来的零售效率提升,苏宁还将对外开放,实现共享,让价值最大化。侯恩龙表示,通过强大的智慧零售平台,实现供应链规则化、数字化和开放与赋能化。公开资料显示,蓝月亮已经与苏宁的数智平台进行了首次合作,通过社群营销的快速裂变,为销售贡献超3000万。

  同样开放的,还有苏宁物流和苏宁金融。发布会现场,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多次提及“开放”,并为行业展示了苏宁物流智慧零售全场景的服务能力,包括供应链全链路和末端全触达两大方面。

  818期间,苏宁金融在供应链金融上将共计提供200亿+贷款资金,以年化6.0%+的低息利率,助力1000家供应商;在微商金融上,将共计提供50亿+贷款资金,扶持20000家小商户,专为苏宁零售云及物流、售后服务商打造的乐业贷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