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文旅产业赋能新思路 探索目的地发展新空间

  8月31日上午,由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广州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文旅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举行。本次论坛以“多维·赋能·融合”为主题,从产业要素和细分市场的多维角度出发,汇集文旅项目营销专家、知名文旅服务商和国内外目的地代表围绕文旅产业迭代更新、产品和服务升级以及细分市场协同发展等热点话题分享新资讯、凝聚新思路。

  2019年我国文旅融合的经济和社会效应快速释放,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产业投资环境的优化以及爆发性的旅游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传统旅游业的发展开拓了新空间,有力地推动了多业态融合和消费模式转型升级。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将有力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丰富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为文旅新发展再注入强大动力。

  面对文旅融合发展大潮,如何为文旅融合赋能,如何找准文化和旅游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对接点,如何深入开拓文旅市场,成为了文旅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届论坛以景区运营、大数据技术、旅行社运营和产品创新、会奖文旅市场开拓为切入点,发表前沿观点,分享优质经验。景区营销大咖——广东新创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若松从出行体验和文旅项目运营角度阐述分享景区的品牌发展趋势和运营管理创新模式。知名行业人工智能方案供应商广电运通大数据产品市场经理何静介绍大数据智慧方案如何为文旅产业赋能。南太平洋岛国旅游组织(SPTO)中国首席代表李统毅博士分享南太平洋岛国的独特文化体验如何提升商旅、会议与奖励旅游品质。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郑文丽秘书长现场发布《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发展报告(2018)》,此次调研报告是对我省旅行社行业的首次全面研究分析,对文旅融合背景下广东旅行社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有着积极的意义。

  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推动旅游需求转变和旅游消费升级,对目的地建设和运营推广、旅游开发模式创新和旅游产品优化提出了新要求。本次论坛的目的地对话环节上,塞尔维亚、波兰旅游局作为目的地代表,与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巨量引擎广东分公司代表围绕“目的地文化旅游体验”,分别从目的地运营推广、文旅产品打造和供需对接等角度展开讨论,畅谈如何为游客创造深度的文化体验,如何运用当地的“文化价值”塑造鲜明的目的地形象,如何通过产品创新和营销手段创新刺激消费需求,并以新生代消费群体为例,分析传统文化旅游产品如何进行更新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