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诗意做成生意,让理想照进林邑。11月21日至22日,2019湖南•郴州首届民宿峰会顺利召开!本次峰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郴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华侨城、巅峰智业、寒舍、浮云牧场等文旅·民宿企业与专家学者,以及各地行业代表齐聚峰会,共同探索民宿产业发展新路径。

  郴州推出四大民宿产业发展支撑政策

  11月21日,郴州市民宿招商推介会先行举办。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市民宿办主任吴其龙在会上对郴州民宿产业招商进行了专项推介。郴州市政府大力支持民宿产业发展,已推出四大支持政策:构建项目引进和推进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用地支持政策和人才培养计划。招商会上还进行了郴州民宿6大项目签约仪式。

  据悉,郴州民宿今年持续健康发展,精品民宿启动项目共计33个,总投资9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7亿元。郴州民宿发展已初步形成围绕5A级景区东江湖为核心的资兴东江湖板块、4A级景区莽山为核心的宜章大莽山板块和桂东独特气候所聚集形成的高山养生避暑板块三大重点发展区域。

  紧随其后的是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完成,即将投入运营。还有一批项目也正在积极筹备中。“因水而名,因山而秀,因风物而云聚,因美宿而驻留”。郴州旅游接待游客总人次与旅游总收入年增长率稳定保持在两位数以上,郴州文旅产业发展即将迎来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伴随着大湾区及周边省份旅游度假消费潜力的释放,郴州旅游市场潜力巨大!精品民宿、康养度假、休闲娱乐、餐饮购物、文化创意等郴州文旅周边产业的发展建设必将大有可为!

  感受民宿活力,聚焦民宿发展

  11月22日上午峰会正式开幕,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在峰会上作出重要讲话,肯定了郴州旅游在民宿发展方面的道路方向,点赞郴州民宿有活力,有“扑面而来的年轻感”,也提出要打造更具湘南风格的特色乡村民宿。

  “民宿怎么做?不能看起来很美,住起来不方便。”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中国社会科学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蔡家成在主题演讲时表示,民宿应该保持乡村风貌,同时拥有良好的配套服务。通过引进部分精品民宿品牌,形成连锁性经营。

  感受民宿活力,聚焦民宿发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分享了“看景到成景”“旅游到旅居”“标准到特色”“大热到小资”“小民宿到大产业”“情怀到大任”六点思考。

  民宿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在哪里?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爱国围绕内容为王,打造“民宿+”产业,并结合郴州本地情况,对民宿内容创新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为郴州民宿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

  专家齐聚,共话民宿发展新路径

  会上,郴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建湘为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蔡红、台湾知名学者、百亿桐花祭项目操盘手庄锦华三位专家颁发了郴州市精品民宿专家智库聘书,郴州市精品民宿专家智库也正式成立。

  阿那亚首席品牌官田海成;马蜂窝民宿负责人于洪尚;国际商务策划师、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崔元星;国内知名民宿品牌“墅家”创始人聂剑平;五号山谷谷主陈子墨等知名文旅企业高管、资深民宿从业者也出席峰会并发表了精彩而颇具深度的演讲,向400多位来自各地的民宿从业者与投资者详述了民宿的生意经。

  峰会还举行了精品民宿圆桌对话,围绕客源市场开发与民宿旅游目的地属性打造进行了深度讨论,华侨城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溯、斯维登集团副总裁夏金辉、借宿CEO 贾晓凡、北京寒舍集团副总裁董艳丰、浮云文旅联合创始人宋强、那山那水品牌创始人张波,各自分享了关于开源地市场开发、民宿经营淡旺季、品牌故事打造等干货十足的内容。

  面向湾区,郴州民宿未来可期

  本次峰会从经营开发、产业政策、品牌营销、设计创意等民宿从业者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出发,提供了一次深入浅出的实战大课堂与产业合作交流平台。

  有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和“中国矿物晶体之都”之称的郴州,也是湖南省对接粤港澳⼤湾区的“南⼤⻔”,未来,郴州民宿产业也将紧抓大湾区建设发展战略,全面对接大湾区客源需求,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打造精品民宿“后花园式”旅游目的地。

  (来源:新浪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