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国庆假期第3天,纳入全省监测的我市14家重点监测景区共接待市民游客40.44万人次,同比增长10.60%,营业收入4882.05万元,同比增长14.59%。乡村游市场呈现出一片火热景象,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成为国庆黄金周旅游的热点。

  乡村游产品日益丰富、特色品牌彰显

  国庆前夕,广州市旅游部门发布10条广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并举办多项旅游节庆主题活动,推出系列惠农惠民、促旅兴农的措施,让更多市民、游客深入乡村的广阔天地,共同分享美景美食。

  10条广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分布白云、增城、从化、番禺、花都、南沙、海珠、黄埔等区,包括了生态养生游、亲子休闲游、花果飘香游、农业生态游、绿色田园游、亲水乡村游、海丝文化游、古村史韵游、创意乡村游、古驿道游等,既能游山玩水,也有观看现代农业,既有古村田园,也集聚多个花果种养基地和田园风光带,同时还有水乡特色、古村新貌、具有浓厚历史文化积淀。

  乡村游营收两旺

  火热的乡村游市场带动乡村游各大景区和经营农家乐的企业营收两旺。纳入假日监测的3个从化乡村游重点单位(莲麻村、溪头村、西河风情小镇)国庆前三日共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仅莲麻村就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其中以自驾游客居多。根据莲麻村反映,国庆假日以来,莲麻村接待最高峰时段停车场停放车辆近3000辆,景区外围公路边也停满了自驾游游客的车辆,呈现出火爆场面。增城乡村游市场也不遑多让,纳入乡村旅游监测的10家增城乡村游监测点(民宿)接待经营情况表现优异,10月3日有8家增城乡村游监测点入住率均达100%,呈爆满状态。

  乡村游客源市场多元化,影响日趋广泛

  国庆期间根据中国电信大数据监测显示,广州乡村游客源市场呈现多元化,外地游客占据了我市乡村游客源市场的绝大多数,10月3日,全市共接待乡村游游客100.40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37.01万人次,省内跨市游客35.98万人次,我市乡村游客源市场外地游客占比达72.70%。可见广州乡村游不仅吸引了本地市民,也令更多的外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附: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广州市旅游局

  2018年10月3日

  附件

  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1、生态养生游(增城区)

  路线:白水寨风景名胜区→二龙山花海→湖心岛风景名胜区

  特色:有山、有水、有花海

  2、亲子休闲游(白云区)

  路线:帽峰山→丰华园

  特色:天然养吧,现代农业

  3、花果飘香游(从化区)

  路线:香蜜山生态果庄→流溪河从都湿地公园→米埗绿道→西和小镇→西塘小镇

  特色:集聚多个花果种养基地,田园风光带

  4、农业生态游(番禺区)

  路线:大岭村→佳硕农庄→海鸥岛

  特色:既有古村田园,又有现代种养

  5、绿色田园游(花都区)

  路线:花山小镇→晨采庄园→香草世界

  特色:现代农庄

  6、亲水乡村游(南沙区)

  路线:东涌水乡→永乐农庄→南沙湿地公园

  特色:水乡特色

  7、海丝文化游(海珠区、黄埔区)

  路线:黄埔古庙(南海神庙)→黄埔古港古村→小洲村

  特色:具有浓厚历史文化积淀

  8、古村史韵游(黄埔区)

  路线:深井古村→南湾水乡→九龙镇谷丰园、莲塘村

  特色:古村新貌

  9、创意乡村游(增城区)

  路线:1978文创小镇→大埔围村→莲塘印象生态旅游度假区

  特色:农耕文明基础上的现代创意产业

  10、古驿道游(从化区)

  路线:钱岗村→溪头村→莲麻村

  特色:南粤古驿道建设示范段

  (来源:广州市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