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正文

阳江传统特色尖山蟹 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2017年04月22日 12:35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阳江雅韶尖山蟹阳江雅韶尖山蟹

  尖山蟹是锯缘青蟹中一个具有优良特性的地方品种,隶属于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十足目、梭子科、青蟹属,主要分布在那龙河口至尖山桥附近咸淡水交汇处。它的原种是雅韶沿海的野生锯缘青蟹,其中一部分野生蟹经那龙河逆流上溯,迁移至尖山段河流繁育,并经过长时间不断的自然选择和物种进化,最终形成尖山蟹。

  尖山蟹历史非常悠久,据考古学家对尖山河出土的蟹化石考证,该蟹的形成至少已有一百万年。而尖山蟹养殖也有近百年历史。民国初年雅韶平岚人在河边低洼处将捕捉来的野生蟹养殖育肥,开始了尖山蟹养殖历史。经水产技术人员多年努力推广,尖山蟹的养殖逐步向邻近地区扩散。现已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地方特色品种。

  尖山蟹主要栖息于那龙河入海口附近河岸的洞穴,以灰白粘土底质为主,但亦有少量生活在红树林。白天多穴居,极少出来活动,夜间四处觅食,食性较杂,一般以泥蚶、牡蛎、花蛤等双壳贝类为主食。

  尖山蟹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食用蟹类,生长快,适应性强,肉质鲜美,营养十分丰富,是阳东县传统的名贵海产品,也是海水养殖的优良品种。

  尖山蟹主要栖息于那龙河入海口附近河岸的洞穴。以灰白粘土底质为主,但亦有少量生活在红树林。白天多穴居,极少出来活动,夜间四处觅食,食性较杂,一般以泥蚶、牡蛎、花蛤等壳贝类为主食。尖山蟹的栖息地阳江雅韶尖山桥咸淡水交界带,河床不深不浅,水流不紧不慢且多有迂回,处于尖山河水流南海的缓冲地段,水质咸淡相宜。特殊的水质及生活环境,造就了雅韶尖山蟹的特质:重壳,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因而远近闻名,四方食客接踵而至,百食不厌。特别在深季节,尖山蟹正是换壳的时候,在未长出新壳前,它们通身柔软,烹制后松软酥脆,肉质更加细嫩,味道更加鲜美。

  尖山蟹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食用蟹类,生长快,适应性强,肉质鲜美,营养十分丰富,是阳东县传统的名贵海产品,也是海水养殖的优良品种。尖山蟹养殖有近百年历史。民国初年雅韶平岚人在河边低洼处将捕捉来的野生蟹养殖育肥,开始了尖山蟹历史。经水产技术人员多年努力推广,尖山蟹的养殖逐步抽邻近地区扩散。现已发展成为阳江的一大特色品牌。

  为了保持蟹的鲜美,阳江人吃蟹喜欢以盐焗为主,叫姜葱焗尖山蟹。把尖山蟹冲洗干净,对中砍开,然后将截面竖放进锅里,加入姜、葱等调料一起煎制,煎熟即可。尖山的鲜蟹蟹壳薄脆、肉质特别肥厚,煎制过的蟹肉与其他蟹相比更为甜美,带有鲜浓的蟹香,面且吃了不热气,有壮腰健肾之功效。除此之外,对于喜欢原汁原味的市民来说,清蒸的尖山蟹味道也很鲜美。

  美味虽鲜美,但也应食之有道。专家提醒市民,敞开肚皮吃蟹的同时,要注意卫生和健康。因蟹体内含丰富的组氨酸,蟹死后细菌可在蟹体内迅速繁殖,使组氨酸产生有毒组胺,如果吃了存放过久的熟蟹可致中毒。蒸蟹时要在开锅后再加热半小时,以防蟹内微生物未被彻底杀死。

  所谓鱼与熊掌,不能兼得,螃蟹也有不能共存的食物,比如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而螃蟹与柿子也不能混吃。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螃蟹中的肉蛋白凝固,凝固的物质长时间地停留在肠道内,会发酵,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由于螃蟹性寒,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较高胆固醇,有肠胃疾病、伤风、体质过敏的人不宜食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