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外出发现机票名字拼错 最全应对攻略在此

2017年04月01日 15: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前不久有朋友遇到了烦心事,预订了一张超级优惠的特价机票后发现机票上的名字写错了,想改时发现竟不能改名,如果要改就要付出比机票价格还高的改名费,最后只能让机票作废重新购买,损失“惨重”。

  别以为这只是别人家的故事,一不留心,在预订机票时还真有可能出现拼错的情况。各大航空公司对于名字更改的规定也不尽相同,真需改名时,究竟如何才能少付费?  

  通用规定

  特价机票 名字错了不能改

  即便各大航空公司对名字更改的要求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基本的共同点,就是无论是什么航空公司,特价机票通常都是不让更改姓名的,拼错了,只能白白浪费机票。如果不是从航空公司的官网或航空公司自营的门店购买的机票,是从第三方代理商购买的机票,可能还会受到更大的限制,即便显示的舱位比较高端,但也可能无法更改名字。

  如果不是购买特价机票,大部分机票是可以更改名字的,但是不可能是完全改了名字给另外一个人,只能在各个航空公司的规定下有限地修改,比如只能修改一个字、几个拼音等,而且这项服务是否要收费,要看各家航空公司的规定。

  个别案例

  为了保机票 有人竟改名

  因为机票姓名拼错,还真有人做了极端示范,就是为了保全机票而自己跑去改名。今年就有一位我国台湾地区男子在抢购到日本的特价机票时把拼音名“KUANG TING”(光廷)错拼成了“KUNG TING”(宫廷),而根据航空公司的规定,名字拼错无法搭机,但该男子不想浪费5000多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00元)的机票,因此把名字改为“宫廷”,并在出发前办好了所有新的证件,就如愿到了日本旅行。

  在英国,也有人有相似的经历,一名男子要和女友去西班牙游玩,两人拜托亲戚在网站上订票,然而这位亲戚不知道这位男子的全名,就在社交网络上搜索,殊不知这位男子的社交网络名起的并不是自己的名字,而是著名演员的名字,导致机票名字订错。当这位男子发现机票改名手续费居然要220英镑时,已是这张机票的两倍价钱,于是他干脆去户政部门免费改名,再花103英镑换一本护照,比起到航空公司改名便宜许多了。而在英国媒体报道此事之后,航空公司也对此发表声明,表示改名费用如此昂贵是因为担心有人订到便宜机票却上网转卖给他人。

  当然,这些只是个别案例,为了机票而专门去户籍管理部门改名字的人还是非常少数的,毕竟要改个名也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是护照,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等各种信息也需要修改,非常麻烦,为了一张机票而改名,也是要费不少工夫的。

  实用秘诀

改名一定要收费?未必!

  机票名字拼错了,如果不是有硬性规定了不可改名的特价机票,那么改名一定要付费吗?也未必!

  据了解,目前关于机票名字拼错要改名这方面,航空公司的规定各不相同,甚至不同渠道购买的机票,改名需不需要付费也有差别。有的航空公司可以免费改,有的需要收费改,有的从航空公司买可以改,从代理公司买就不能改,还有些代理公司说不能改的,到了机场的航空公司柜台又突然可以改了,的确没有统一的标准。

  但是这也不意味着这其中没有秘诀,通用规则是从航空公司的官方渠道购买,改名规定会比从代理商购买更宽松,而且可能不需要付费。

  具体举例来说,比如南航、国航、东航、海航等,只要从官网和电话直接购买的,就可以尝试更改同音字或形近字错误,这项服务是不收费的,通常程序是先看看是否符合改名规定,再提交申请、上报审核,最后进行修改。而西部航空的规定就更细致了,比如购买西部航空自营航班的旅客,在客票有效期内,如客票中的旅客姓名与旅客有效乘机身份证件上的中文姓名出现音同字不同或是异体字、生僻字、音似字、形似字、偏旁差错等情况,旅客可付费变更“姓”或“名”中的一个字,名字中的叠字视为一个字,如“张丽丽”可付费变更为“张莉莉”或“章丽丽”,但不能同时变更,收费标准为40元/次,但是如果有两个字出现错误的话,就只能退票重买了。另外,如果是从代理商处购买机票,限制就会更多,如果可以更改,国内机票尝试修改都要收取50元的改名费。

  所以,直接在官网上买票其限制条件会相对较少,最保险的方式就是在预订机票时多检查几次,以防出错。

  廉价航空 有些机票也可改名

  廉价航空虽然票价相对便宜,但也并不意味着不可以改名。这包括名字出错的修改,甚至是自己无法成行,把机票改给其他人。如果存在自己无法出行的可能性,在抢购廉价航空的机票时最好优先选择可更改姓名的航空公司机票,也就是说,如果到时候真的自己无法出行,还可将机票转让出去给别人使用。

  在几家中国游客常用的廉价航空公司中,一般可更改机票姓名的有捷星航空、虎航、宿雾太平洋航空。亚洲航空的promo(促销)机票是不可更改姓名的,其他Regular的常规机票可改。而酷航、乐桃航空、香港航空是不可更改姓名的。

  另外,按照各廉价航空公司的规定,更改姓名也是需要收取手续费的,比如虎航规定变更旅客姓名每次收取新币75元、澳币60元的手续费,宿雾太平洋航空变更旅客姓名需要支付人民币560元的手续费,各家航空公司的费用规定不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