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访牛津剑桥 探千载名校

2016年08月17日 08: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剑桥大学一角。剑桥大学一角。
英国的古堡。英国的古堡。

  尽管目前已进入暑假中后期,但出国游学的团队依然势头不减,尤其是十天左右的青少年出国游项目,组织机构开始执行优惠方案,吸引了众多学生家庭组团。有统计显示,今年大中学生出国游学的三大热门国家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其中,英国因为其古老的大学文化,又是文艺复兴的主要区域之一,成为近年来最吸引出国游学青年的国家。面积不大的英国,容纳了众多的大学、博物馆、城堡,由于距离较近,交通方便,成为青年人游学、旅游的热门去处。

体验最悠久的大学文化

  对于暑期中的学生,真正以游学为目的的出行,英国无疑是最值得选择的目的地之一。这个国家在很多方面依然处于现代文明的领先地位。尤其是大学、博物馆、历史建筑物以及古老的贵族骑士文化,多种多样的人文景观,让渴望吸收知识的青少年着迷。

  英国大学在整体上处于领先地位,一是英国知名大学之多全球少见,二是大学普遍历史悠久,例如极具知名度的剑桥、牛津、爱丁堡等著名学府,在建校历史上动辄就有几百近千年的积淀,且这些大学在办学风格、学术方向上一直得到传承,中途没有发生转变或者中断。

  说到英国的大学,不能不提剑桥。这所被称为全球第二古老的高等学府,建校历史可以追溯到1209年,时间上等同于我国的南宋时期。剑桥大学的前身是公元1209年成立的学者协会。英国剑桥郡是一个拥有大约10万居民的英格兰小镇,这里风景宜人,经过英格兰人上千年的打理,积淀了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走在这里的每一条道路,扑面而来的古老文化气息让游者沉醉。

  剑桥郡市区,有一条河流穿过,当地人称为“剑河”,又有人译为康河。很多人都知道徐志摩那首流传已久的著名诗词《再别康桥》,不少人或者不知道,诗中的康桥就是指剑桥。

  剑河是一条南北走向、曲折前行的小河,穿城而过,经过历史的沉淀,剑河上架设着许多设计精巧、造型美观的桥梁,其中以数学桥、格蕾桥和叹息桥最为著名,因此剑桥之名由此而来。

  还有一个不被人所熟知的情况是,鼎鼎大名的剑桥大学本不是通常所指的一个高度集中管理的教学单位,它是由31所独立自治书院及6所学术学院组成,虽大学本身为公立性质,但享有高度自治权的书院则属私立机构。它们有自己的管理框架、收生以及学生活动安排。此外,剑桥大学本身没有一个指定的校园,没有围墙,也没有校牌。绝大多数的学院、研究所、图书馆和实验室都建在剑桥镇的剑河两岸以及镇内不同地点。

  对于一个有备而来的游学者,走完剑桥大学,位于旁边不远的牛津市的牛津大学也不得不提。牛津大学是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这所大学有记录的授课历史可追溯到1096年,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

  牛津大学同时拥有全球最具规模的大学出版社及全英最大型的大学图书馆系统,培养了众多社会名人,包括了27位英国首相、60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数十位世界各国的王室成员和政治领袖。

  实际上,英国的大学除了最具有知名度的“牛剑”之外,还有至少十余所在全球排名极为靠前的高等学府,例如爱丁堡大学、杜伦大学、圣安德鲁大学等等,这些大学几乎都是诞生于文艺复兴前后,这些大学的图书馆也非常有名,随便挑选其中一个,均可以名列世界规模最大的五十名之一。

走进不列颠博物馆

  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不列颠博物馆又称为大英博物馆。这所创建于1753年的博物馆,最为国人所熟知的是其收藏了大量的东方艺术品。馆中有来自中国、日本、印度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文物十多万件。

  不列颠大英博物馆称古代中国藏品与古代希腊、古代埃及收藏为最重要的人类文化遗产。展品从我国商周的青铜器,到唐宋的瓷器、明清的金玉制品,很多文物都是绝世珍藏。

  不列颠博物馆的另一大特色是它的建筑特色,博物馆核心建筑占地约56000平方米。它的现有建筑为19世纪中叶所建,共有100多个陈列室,除了欣赏展品外,游者还可以领略英国人在博物馆设计方面的过人之处。

探秘英国的古堡

  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英国由于地处岛屿,而且较少发生大规模的内战,走在英国的每一个地方,似乎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无处不在的古老城堡以及其他老建筑。这些经得起岁月侵蚀的大小建筑静静地矗立在城市和乡村,向当今的来访者展示着当地人从古至今的智慧与文明。

  英国的城堡渐渐演变成了一种象征。有的城市就是从一个城堡发展起来的,例如温莎。而有的城市名称是源于一座城堡,例如爱丁堡。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多佛城堡,多佛是英国东南部著名的海港城市。多佛是英国离欧洲大陆最近的地方,因此它被称为“英格兰的钥匙”。

  多佛城堡屹立在临海的白色悬崖上,这座由巨石砌成的城堡,由两道厚厚的城墙包裹,城墙上建有碉堡和炮台,经过800多年的风吹日晒,如今已与悬崖融为一体,18世纪末,拿破仑当政时期进行了一次改建,从此以后在外观上基本上没有变化。二战时,多佛城堡下修建了一条秘密隧道,是当时英国军队秘密的指挥中心和医院。如今这条秘密隧道已成为一处重要的旅游景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