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斗门5月接连发生3起施工事故

2016年07月29日 09:27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郁鸿 实习生/王瑶)27日,珠海市住规建局公布了去年12月至今发生的5起建筑工地事故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据悉,该5起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金湾海秀花园项目“12·24”事故、斗门蓝湾半岛工程“5.15”事故分别被认定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报告建议对该相关公司和责任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5起工地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

  报告显示,去年12月24日,在金湾区三灶镇海秀花园项目工地发生了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轻伤,1人轻微伤,直接经济损失110万元。调查组通过勘察认定此次事件为物体打击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报告建议,对此次事故负有管理责任的鹤山市建筑机械厂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广州富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同时对鹤山机械1号塔吊安装所使用的螺栓进行全批封存,停止使用。

  今年5月2日,斗门区白景峰苑(一期)项目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重伤后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经调查组认定,该起高处坠落死亡事故属于一起意外事故,建议对该项目处以暂停施工,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并将湖南中迈建设有限公司、珠海华泰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承建(监理)的项目,作为重点监控对象,每月进行检查。

  今年5月15日晚,香洲区前山水质净化厂在建工程工地发生一起高坠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经事故调查组认定,该事故属于一起意外事故。报告建议,对该项目处以暂停施工和全面排查整改,并建议在事故发生之日起的3个月,暂停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政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在全市参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投标资质。

  5月15日,在前山水质净化厂在建工地发生高坠事故的同一天,斗门区蓝湾半岛六、七、八期项目也发生了一起一般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5万元。

  调查组通过勘察认定,此次事故为机械伤害类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其中,广西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设备安装项目负责人程胜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珠海市年顺建筑有限公司蓝湾半岛六、七、八期项目负责人杨超负有管理责任,报告建议对两个公司和个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时隔三天之后,5月18日,斗门区人民法院审判楼施工工程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调查组勘查认定,该起事故属于一起意外事故,建议对该项目处以暂停施工和全面排查整改,并对广西建工集团第四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上半年发出52份限期整改通知书

  除了对上述5起建筑工地事故进行调查外,珠海市住规建局还于今年6月15起,组织开展了上半年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大检查活动。

  此次大检查共派出了7个专业检查小组和1个督查组,对全市100个在建工地进行抽查,下发了52份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38份暂停施工通知书、172份安全生产动态扣分通知书,并封停了9台塔吊、3台施工电梯和6台物料提升机。

  珠海市住规建局警示,各建筑施工工地要认真吸取近期施工安全事故的深刻教训,加强安全生产“一体系三平台”系统的应用管理,对可能发生事故的各个环节进行重点排查、整改,消除可能酿成事故的重大隐患。

  珠海市住规建局还表示,目前珠海已进入高温酷暑和汛期,未来将加大巡查密度,对整改行动缓慢的施工企业,进行严格的动态扣分和处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