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绿会第一支鲸豚类救护队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立

2016年11月03日 08:0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近年来,鲸豚类海兽搁浅事件时有发生,人们对鲸豚搁浅的救助也展现出热情和好奇心。随着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市民希望能亲手把“失足”的鲸豚护送回大海,但很多时候不正确的救助反而会伤害它们。

  我国广东珠江口海域是国家I 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的主要栖息地,鲸豚搁浅案例也较为常见。2016年11月2日,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协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绿会”)在海洋王国正式成立了中国绿会第一支鲸豚类救护队。

  同时,中国绿会的队员们将在海洋王国进行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鲸豚类救护的知识。海洋王国一向重视海洋动物的保护和保育工作,之前也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参与过鲸豚救助行动,这次对鲸豚类救护队的无偿支持和帮助,是海洋王国社会责任的再次彰显。

  鲸豚救助从了解开始

  中华白海豚在1988年被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有“海上大熊猫”美誉,是重点保护的海洋哺乳动物。在2008年已被联合国鲸豚专家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近危物种(NT),而台湾海峡东部的族群已被列为最高保育等级的极危等级(CR),仅次于“绝种”!为更好地对中华白海豚进行有效保护,中国绿会联合中科院深海所、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共同成立“中华白海豚保护地•南海”,对我国西南海域的中华白海豚种群进行保护和研究。观测与统计发现,常有鲸豚在海滩搁浅、负伤,如何对鲸豚提供第一时间的救护,是保护它们的关键。这一想法得到了海洋王国的认同和响应,中国绿会第一支鲸豚救护队正式成立,并在海洋王国进行为期三天的第一次集中培训。

  据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动管部总监李湛伟介绍,鲸豚救护队的培训由海洋王国从事相关动物保护、保育工作的动物专家负责讲课。三天的集中培训先从了解海豚和如何跟海豚相处开始,然后是鲸豚类动物野外搁浅救助的基本知识及实践课程,具体培训内容包括两大方面:一是救护用具的使用,例如如何使用担架、如何为鲸豚做体检等;二是医疗团队如何实施治疗和抢救,以及药物的准备和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课程还有海洋王国关于动物“丰容”行动的科普介绍,主要介绍如何通过“丰容行动”,提高白鲸、海豚的幸福感。简单来说,丰容就是给易地保护和管理的动物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动物的行为尽可能地接近其在野外的自然行为。随着生存环境的恶化、人类的某些破坏行为等产生的一系列后果,在野外,一些动物物种正在慢慢消失,一些物种也在经受着挑战。我们所能做的,是尽量将动物们保护起来,提供合适的生存环境和繁育协助,对公众进行野生动物保护教育,维持生物多样性。

  鲸豚救助需要专业

  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动物的保护和保育,无论是日常的饲养管理、动物生存环境的营造,还是管理人员的专业程度,尤其是兽医团队的专业程度,都有一整套科学的管理体系。在动物保育方面,亚洲低纬度诞生的首批帝企鹅宝宝在海洋王国诞生,而在海洋王国的海豚保育中心里,这几年以来已经成功诞生了5条海豚,在海洋馆里繁育海豚难度很高,以前其他地方成功繁育的事例也不多,海洋王国取得的成绩可谓卓越。据介绍,从海豚妈妈怀孕开始就要进行特别的照顾,包括给它们照B超,到怀孕后期就安排单独的水池,以便于海豚妈妈养胎以及照顾新生的海豚小仔,“在我们保育人员的眼中,每一关都是难关。” 海洋王国动管部总监李湛伟这样表示。

  事实上,海洋王国之前早就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参与过鲸豚救助工作。如今,海洋王国的鲸豚救护队伍有近30人,其中专业兽医就有5位,队伍成员都是从事相关动物保护工作的经验丰富的专家。而且,海洋王国有非常齐全的救助装备和应急物品、药品,这支专业救助队伍随时候命,能够快速应对,一旦有鲸豚需要救助,海洋王国第一时间既出人又出力,充分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海洋王国的动管部专家们也提醒大家:遇见鲸豚类搁浅,最好第一时间联系专业救助队,因为海豚的搁浅存在自身健康原因和外来因素原因等不同的情况,所以在作出正确的判断之前,不宜贸然采取行动。尤其是存在健康问题的鲸豚,被贸然推回大海只会增加其痛苦和危险。同时,死体鲸豚一般都具有各种疾病,有的可造成人兽交叉感染,危及人类健康和生命。因此,为了保护公众的安全和利益,应由专业人员来负责尸体的处理工作。这次中国绿会第一支鲸豚救护队在海洋王国成立,就是希望通过三天的课程了解海豚的习性、疾病、生理表征,让成员能够科学理性地处理搁浅鲸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