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资讯>正文

徐闻的冬天 徐闻冬天的雨

2016年01月07日 23:08 新华网广东频道  评论(人参与

  每当我听到《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这首歌,我就想起徐闻的冬雨。

  徐闻的冬雨,伴随着冬天的脚步声,悄然而来。她轻轻地飘落着,如丝如雾,朦胧在天地之间。

  我没去过台北,不知道台北冬天的雨。不过我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徐闻人,对徐闻的冬天,徐闻冬天的雨,感受的热烈而又亲切。徐闻冬天的雨软绵绵、轻柔柔的,雨不大也不小,有时让人感受到静悄悄的。因为徐闻的冬雨不像夏天的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下起雨来,狂风大作,雷鸣电闪,倾盆大雨;更不像秋天的雨那样,悲凉萧瑟。徐闻是个四季如春的地方,其冬雨多少带有春雨的味道。徐闻的冬雨来得从容,温柔少风。即使偶尔有点风,也是轻描淡写的,人走在雨里也不会觉得有多少寒冷。不像北方的雪,漫天飞舞,冷冰冰的,人穿着厚厚的衣服,呆在家里也懒得出门。

  徐闻的冬雨,一般持续时间不长。但若碰上“烂冬”的时候,徐闻的冬天将是雨的世界,断断续续的淋漓雨下个不停,持续的时间很长,多达三十至四十天,不过徐闻的“烂冬”雨并不多见。

  假若你是长期生活在北方,习惯了北方的寒冷凛冽,第一次来到徐闻,你就会亲切地感受到徐闻的冬雨。在徐闻的冬季你根本找不到北方冬的影子。唯有这绵绵的雨、细细的雨,以及略带微风的雨,你想展翅拥抱的雨,此时此刻,你就会像南方人看到北国漫天飞雪一样,充满惊喜,温暖、柔和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徐闻的冬雨是美丽的。冬季在徐闻看雨,就会醉在冬雨里。在冬雨飘落的时刻,徘徊在徐闻的大地上,进入你视野的是一幅美丽的冬雨图:远处高低起伏的山,裸露着红色的土地,那菠萝的海,那桉树的林,还有那海边的红树林,摇摆着葱绿,笼罩在冬季朦胧的柔风细雨里。近处的田舍仍清晰可见,绿色簇拥着的屋子在冬雨中默然不动,屋顶升腾着缕缕的炊烟,屋内不时传出鸡狗的鸣吠声。

  徐闻冬天的雨,飘零着,淅淅沥沥的,不张不扬,但也十分任性。雨点落在水泥路上,溅起小小的水花;落在红土地里,顿时无影无踪;落在寂静的池塘,泛起圈圈的漪涟;落在房屋的瓦面、树木的绿叶上,发出沙沙的声音,犹如一曲悠扬动听的交响乐,引人无限遐思。

  徐闻的冬雨又是成熟了的中年妇女,恬静、柔和、温婉,雨滴虽有些许凉,但在微风中却给人温和甚至是轻柔的丝丝暖意。

  冬雨,湿透了干渴的土地,滋润了万物,也滋润了干涸的心灵。我喜欢冬季徐闻的雨!(文/唐赵芳 )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