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湛江冬棚虾养殖在逆势异军突起

2016年07月01日 08:47 南方农村报  评论(人参与

  至5月底,粤西地区的冬棚虾养殖已经收官。从各地反馈情况看,除茂名、电白产区外,去年粤西大多数产区的冬棚虾养殖成功率较高,有的甚至高达7成。高成功率极大地激发了养殖户养殖冬棚虾的热情,有的养殖户甚至放弃外塘养殖,只养冬棚虾。

  粤西作为全国南美白对虾养殖行业的一面旗帜,冬棚虾养殖在逆势异军突起,转变模式能否再造养殖神话?

  南方农村报记者 赖就强

  湛江地区

部分地区倾向于只养冬棚虾

  湛江地区去年冬棚养殖情况较为理想,早造虾养殖情况差异较大,湛江有部分地区倾向于只养冬棚虾。另外吴川等地花虾养殖由于成功率不错、效益好,成为了对虾养殖的一个不可多得的亮点,花虾养殖业从传统的迟放苗(农历八月十五前)、低密度(1-2万尾/亩)、低产量(几十到一百斤/亩)改良为高密度(10万尾/亩)、早放苗(新历6月开始放)、高产量(600-1000斤/亩)。

  雷州、徐闻

去年冬虾成功率60%-70%

  雷州企水等地冬棚成功率高达6-7成,徐闻不盖棚养大虾越冬成功率也高达6成左右。据了解,雷州、徐闻比较多的塘习惯在4-9月空塘避开高温期,至9月、10月再投苗养棚虾(徐闻不盖棚养大虾),仅有2-3成放早造虾,这部分的早造虾养殖情况比较理想,目前大多在60支/斤左右。

  东海岛

大多数养户选择仅养冬棚虾

  东海岛基本上以高位池为主,池塘条件较好,近年来冬棚的成功率比较高。大水虾相比之下成功率低得可怜,所以大部分的养殖户选择只养冬棚虾求稳,有部分养殖户在早造和中造时选择低密度或混养一点海水鱼。

  茂名、电白

早造虾发病率高达7成

  茂名、电白区域冬棚虾养殖不太理想,成功率仅2-3成。目前的早造虾养殖情况较差,发病率高达6-7成,排塘率过半,主要是原因是空胃偷死,据养殖户反应,前段时间的暴雨天气虾开始陆续发病。

  阳江

高位池早造虾排塘率70%

  阳江去年冬棚虾养殖成功率6成左右,今年的早造虾高位池因为天气反常,雨水集中,易倒藻等原因,病害较多,排塘率高达7成,很多高位池在排塘后空塘观望,可能要改放养花虾或等到9月份再养冬棚苗。相比之下阳江的土塘早造虾情况要好,目前较少发病排塘现象,有养殖户总结可能是土塘放苗迟、水淡、放本地苗为主、密度低、混养为主等原因目前养殖情况比高位池稳定。

  面临对虾养殖困境,目前湛江地区所做的应对措施,对全国各地来说都有比较好的借鉴意义。

  湛江地区南美白对虾养殖早,源自九十年代时养殖斑节对虾广泛,有一定资源条件和养殖经验积累,如营仔、车板等地,一直有养殖斑节对虾及日本对虾的传统,早在八十年代龙营围就有过万亩规模化的对虾养殖场,而且还配套了自己的饲料厂—珊瑚饲料厂。在早期南美白对虾人工育苗成功推广期,东海岛、车板、遂溪等地的苗场集中地发挥了巨大的优势,最开始白对虾育苗技术大多由原来湛江各地从事斑节对虾育苗的台湾师傅所掌握,慢慢才推广普及至全国各地。正是因为原本形成了一定的规模,2000年左右南美白对虾养殖兴起时,湛江最早从主养斑节对虾转养南美白对虾并获得成功,起到了极大的引领、示范、推动作用。

  湛江地区最早转养南美白对虾的基本是土塘,塘面积大,配套设施差,直至目前土塘大部分还延续原来的构造格局,升级改造较少。最早养殖对虾的营仔、车板等地目前也面临池塘老化等问题,基本以疏养、混养为主。

  湛江的高位池可堪称高位池的发展样本,高位池比较集中的是东海岛、吴川吴阳等地区,其早期的高位池建造基本上是模仿学习海南,以水泥浇筑为主,池塘大、深(塘基3米以上,但在养殖中慢慢发现水深1.5以上底层溶解氧很难维持对虾生长需要,实际养殖水深基本不超过1.5米),修建成本高昂。在硬件方面付出高昂“学费”的同时,高位池的建造、排污口设计、增氧机配套、铺膜、大塘改小塘、养殖技术等创新在东海岛、遂溪等地不断出现,影响辐射整个华南地区,甚至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

  近年南美白对虾养殖整体低迷,无论是高位池还是土塘,均面临养殖病害多、成功率低的困境,湛江也不例外。

  湛江虾业困境中呈三大亮点

  模式的调整

  在营仔、龙营围等地,南美白对虾混养腊鱼、金鲳鱼、鲻鱼等模式,取得了比较稳定的收益;坡头南三岛的南美白对虾混养腊鱼、篮子鱼(泥猛)、丁公鱼(沙鼓头)等模式更是远近闻名,南三土塘租金近几年基本维持在2000-3000元/亩,比周边镇的塘租高出50%-100%以上。

 品种的调整

  在目前南美白对虾养殖病害较多、成功率普遍偏低的状况下,部分人对养殖品种作出调整,尝试养殖日本对虾、斑节对虾(黑金刚、班节王)、石斑鱼(珍珠龙趸)、甚至台湾泥鳅(虽然当地没有形成泥鳅的消费市场,出现养出来但没人收购的尴尬现象)。

  其中日本对虾(俗称“花虾”)养殖在吴川成了一大亮点。花虾养殖有了很大的突破和创新:从传统的花虾养殖:粗管理(基本没有增氧机、前期不喂料,大概200条规格才开始喂点料或蚬等活饵)、低密度(1-2尾万/亩)、低产量(亩产仅几十斤)、迟放苗(农历八月十五左右放苗)发展到现在的精管理(充足的增氧机、早喂料、喂高档料、精细化管理)、高密度(10万尾/亩)、高产量(600-800斤/亩,甚至过千斤,比传统养法产量提高十倍)、早放苗(新历6月甚至5月开始放苗,比传统提前3个月以上),花虾由于味道鲜美、售价高(春节期间60支规格售价70-100元左右),随着养殖模式的创新,亩产大幅提高,养殖效益可观。

  养殖周期的调整

  湛江地区传统高位池养殖一般分早、中造(部分地区通过标粗可以赶多一造晚造),近年来各区冬棚养殖亩产、成功率、虾价都比常规非冬棚养殖高,湛江东海岛、遂溪、阳江等高位池集中的地区都倾向于一年养殖重点放在冬棚虾上,其它时间段放低密度或者混养海水鱼,甚至直接空塘修整至9月再开始放苗。

  往年土塘基本上是清明过后放苗养至7月份抓虾,接着放苗赶多一造,现在土塘有放苗提早和推迟的两极分化的倾向:要么在2、3月份就放苗,要么推迟至5、6月份才放苗,尽量避开雨水集中期和高温期,从近几年的养殖情况来看,此种调整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