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网友吹大500公斤菠萝蜜 真相是这样的

2016年07月08日 09:5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网传西山村的大菠萝蜜。(照片来自网络)

  记者在西山村看到的菠萝蜜。记者陈凯杰 摄

  最近,微信朋友圈疯传一张照片,照片出现一个挂在树上的巨大菠萝蜜,被一个框装着,并配上文字:此菠萝蜜来自广东湛江市东海岛安镇西山村,重500公斤。由于说得活灵活现,又配有图片,一时间,被网友广泛转发。

  西山村真有500公斤的菠萝蜜?记者为此专程前往当地调查。

  实地走访:

500公斤菠萝蜜是子虚乌有

  5日下午,记者前往东海岛民安镇西山村,亲临现场实地采访。

  记者走进西山村,但发现该村种植菠萝蜜并不多。在该村的南园小学北边,记者才看到一些菠萝蜜树,也看到一些正在成长的菠萝蜜。

  记者采访了西山村村民沈成、沈益建等人。他们表示,由于去年超强台风“彩虹”的袭击,菠萝蜜、龙眼、荔枝等果树都被台风吹倒。仅在高高围墙内才有少量幸存的菠萝蜜树。加之今年1月极端低温影响,造成菠萝蜜开花结果非常晚,5月份才见少量花果。所以,照片所说的500公斤菠萝蜜,根本不可能。

  村民还告诉记者,以前西山村附近的南塘村,曾经出现了一个达60公斤的菠萝蜜。但受去年台风影响,别说500公斤,今年当地连50公斤的菠萝蜜也看不到。

  村民沈益建表示,村里的群众也在手机里看到这张照片,大家都觉得很好笑。他们也想知道,到底谁发了这么一张照片。

  专家:

近20年湛江没发现超过75公斤的菠萝蜜

  到底湛江的菠萝蜜最重达到多少斤?有没有文献记载?就此,记者采访了广东海洋大学菠萝蜜课题组教授丰锋,他表示,根据他们近20年的调查,有少量超过50公斤的果实,但未见超过75公斤的。至于这次网络传出的500公斤的菠萝蜜一事,丰锋认为不靠谱。他对记者说,别说湛江,放眼全国各地,要找到一个超过100公斤的菠萝蜜都不可能。

  丰锋还向记者介绍了湛江菠萝蜜的生长情况以及分布情况。

  丰锋表示,菠萝蜜又称大树菠萝、木菠萝,原产印度等热带地区,引入我国有近千年的历史,在雷州半岛、海南岛、西双版纳等地区广泛分布。湛江的东海岛、雷州市龙门等地较多,部分村庄每户均有种植,但仅局限于房前屋后。同时,由于这种树乳胶较多,嫁接繁殖非常困难,农户均采用种子繁殖,产量、品质难以保证,商业化生产极少。

  针对上述问题,广东海洋大学菠萝蜜课题组开展了系列研究,选育了海大1号、2号、3号菠萝蜜系列新品种,同时开展了菠萝蜜早结丰产优质栽培技术、加工技术等研究,为菠萝蜜的商业化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至于这样的照片是如何拍出来的,有专家表示应是网友对照片进行后期制作所得。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