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雷州半岛力争20年恢复热带季雨林

2016年07月20日 08:27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热带季雨林规模曾高达13.96万公顷,纵横幅度50公里;茂密的雨林里常有华南虎、巨型蟒蛇、黄猄、野猪、穿山甲、原鸡等出没;结婚走亲家穿越雨林须披荆斩棘……

  60多年前,还是原始森林密布的雷州半岛,由于大规模垦殖和快速发展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加之本身的自然地貌、地质环境条件限制以及气候变化,不仅热带季雨林受到毁灭性的破坏,许多珍稀物种消失,上述景象不再。近几十年来,更是季节性干旱、台风、风暴潮、洪涝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给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的损害。雷州半岛的生态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已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实施生态修复已刻不容缓。

  为此,广东于今年3月出台了《雷州半岛生态修复规划》(以下简称《修复规划》)。修复工程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重建雷州半岛热带季雨林体系。按照《修复规划》,该项目总投资333.19亿元人民币,在雷州半岛实施热带季雨林修复示范建设、桉树纯林改造提升、生态公益林扩面提质、重要饮用水源地水源涵养林建设、沿海基干林带改造提升、农田林网生态廊道建设等20个重点工程,力争5年初见成效,10年改变面貌,20年恢复热带季雨林体系。

  过去

热带季雨林达13.96万公顷

  雷州半岛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东濒南海,西临北部湾,东西宽约70公里,南北长约140公里,总面积13260平方公里,是全国三大半岛之一。

  清代大儒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记载:“高、雷、廉三郡多虎。”上世纪20至40年代在徐闻县发生的虎患曾在全国引起关注。1953年~1965年期间,在雷州半岛捕获的老虎达48只。除华南虎外,还有巨型蟒蛇、黄猄、野猪、穿山甲、原鸡等珍稀野生动物出没。据有关资料显示,上世纪50年代,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兽类超过100种,鸟类超过450种,爬行类约80种,两栖类约50种,物种总量达到全省总量的80%。

  据了解,明清至解放初期,热带季雨林规模为13.96万公顷,纵横幅度达50公里。上世纪50年代,雷州半岛自然分布有大量原始的热带季雨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混交林和天然红树林,是全省重要的热带植物和动物基因库。

  现在

自然灾害频繁珍稀物种消失

  2015年,雷州半岛遭遇了60年一遇的干旱灾害,多处水库水塘干涸,河流水溪断流,地下水位下降,180余万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农作物受灾面积11.3万公顷,经济损失约3.5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雷州半岛经常发生季节性旱灾,其中以1955年、1963年、1977年、1999年、2005年和2015年最为严重。据了解,雷州半岛每年干旱发生的概率为83%,重旱概率为70%,干旱严重的年份干旱期最长达228日以上。

  此外,雷州半岛还频繁遭受台风和地质灾害的侵害。灾害频发,导致雷州半岛的野生动物资源严重下降,许多珍稀物种在本地消失,如华南虎、鹦鹉和巨蜥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其中,华南虎是上世纪60年代中期消失灭迹的。

  探因

自然因素人为因素叠加所致

  导致雷州半岛干旱、台风、地质灾害频发和动物种类明显减少等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自然因素,一是人为因素。

  据了解,如干旱频发,就是因为雷州半岛自然地势相对低平,不易形成地形雨和对流云层雨,造雨能力相对差,平均年降水量仅为1200~1600毫米,是全省降水量和径流量最小的地区。而人为因素,主要表现为对森林资源的破坏。

  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由于大规模垦殖,热带季雨林逐步演变形成南部以热带季雨林的次生林为主、中部台地上以稀树草原和灌丛为主等森林分布格局,热带季雨林从13.96万公顷骤减至0.75万公顷。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得到快速发展,热带季雨林受到毁灭性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被破坏,兽类野生动物逐渐减少。

  应对

出台修复规划恢复生态体系

  林业专家指出,热带季雨林的消减,从根本上改变了森林分布格局和森林资源结构,导致森林生态的功能发生重大改变,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基本丧失,必须通过人为干预,重新构建地带性森林植被。《修复规划》的出台及其实施,则有望恢复雷州半岛生态体系。

  按照修复规划,该项目总投资333.19亿元人民币。雷州半岛的生态修复将通过完成保护与恢复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水生生态系统、改善和修复近海海岸生态系统等六大目标任务来实现。

  该规划提出,将在雷州半岛实施热带季雨林修复示范建设、桉树纯林改造提升、生态公益林扩面提质、沿海基干林带改造提升、农田林网生态廊道建设等20个重点工程,力争5年初见成效,10年改变面貌,20年恢复热带季雨林体系。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