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足不出户办理政务仍需推进 有些事项还需企业跑腿

2016年08月23日 08:5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获悉,为了解当前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及企业使用互联网办理政务的情况,最近其通过电话访问和上门走访的方式,对湛江市经信局、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以及不同规模的38家使用网上政务的企业开展了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湛江“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正不断推进,网上服务系统逐步建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当前企业网上办理部分政务服务仍需到窗口提交材料,甚至有些要重复提交材料,未能完全满足企业高效快速办理政务的需求。要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办理政务,亟需纵深推进改革工作,加快建设“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模式。

  现状——

  市52个部门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

  根据省委省府电子政务工作的统一部署,湛江市电子认证系统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由省统一建设安装,以省政务共享目录为基础,加快建立一套符合湛江市实际工作需求的电子政务共享目录,目标是实现纵向省县和横向市直机关部门政务信息共享的资源信息共享平台。

  据统计,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进程上,目前,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湛江分厅进驻的52个部门,53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437项公共服务事项均可在线办理。湛江分厅与省厅互联互通,数据可共享,但与国家、省垂直业务系统和地市部门自建系统尚未对接。

  今年以来,网上办事大厅湛江分厅共受理企业法人行政许可事项11019件,办结10534件;受理服务事项26226件,办结22325件。截至目前,湛江市有48个部门已实现对企业全部事项可通过网上全流程办理,网上办事大厅共受理企业各类审批事项19864件、办结12793件,网上办理事项占网上网下全部办理事项的比重为72%。

  调查——

  “互联网 ”渐成为办理政务主要方式

  据对38家企业的调查,从网上办理的业务种类看,在列出的26项业务中,今年上半年被访企业均通过网上办理年检年审、财务税务业务,“互联网 ”日益成为企业办理政务的主要方式。

  近八成受访企业表示能通过网上方便找到办事指南。在受访的企业中,对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78.9%的企业表示能方便地在相应网站上找到办事指南,还有21.1%的企业表示不能方便地在相应网站上找到办事指南。找到办事流程后,76.7%的企业认为办事流程清晰易懂,23.3%的企业认为办事流程不够清晰易懂。

  近九成受访企业认为网上办理政务方便快捷,88.2%的企业认为网上办事方便快捷更省时,11.8%的企业认为网上办事与实地办事无明显区别,82.8%的企业能够一次性在互联网上完成整个业务的办理。调查显示,有86.9%的受访企业对于使用互联网办理政务的评价是满意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受到绝大多数企业的好评。

  难题——

  网上平台办政务仍需提交重复材料

  据了解,湛江当前还未建立实现纵向省县和横向市直机关部门政务信息共享的资源信息共享平台,所有政务不能在同一个平台直接查找、办理,从而影响企业高效快捷使用互联网办理政务。

  调查发现,网上办理政务过程中,有23.7%的调查企业表示需要向不同部门重复提交相同材料,程序较繁琐。例如,办理许可变更、设立变更等事项需要向不同部门重复提交相同材料。还有部分企业反映当前在网上办理政务过程中还需要到窗口提交材料。例如,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申请单、办理三证合一、特种设备年检、设立变更、许可办理、生产安全等政务办理过程中就需要到窗口提交材料。

  被访的一家企业反映——特种设备已在网上报检,但还要再到现场提供同样纸质材料,多走了一遍程序,反而增加了工作量。据统计,截至目前,网上办事大厅湛江分厅进驻52个部门,534项行政审批事项,437项公共服务事项,均可在线办理,但有832项事项企业在网上办理完成后还需到窗口提交纸质文件。

  建议——

  简化“互联网 政务服务”办理流程

  目前,湛江部门业务系统主要由国家垂直业务系统、省垂直业务系统和地方自建业务系统等三部分组成,国家、省垂直业务系统与网厅业务系统的对接需要由国家、省层级来推动建设,而地市县级的建设相对较被动,由于湛江市是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部门技术力量与经费均比较薄弱,因此,制约着地方自建业务系统与上级网厅业务系统的对接建设工作。

  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一项重要的工作部署。有关专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亟需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完整性,及时通过网上解答和回应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引导企业充分知晓改革情况,深入广泛应用,不断提高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大改革力度,将权力清单进一步梳理清晰,大力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在线应用,推进网上办事阳光化,对每个行政服务都提供详细、简洁易懂的办事流程。改变原来需要提交以及重复多次提交材料的办事流程,对于办理政务所需要的材料“能减则减,能少则少”;要充分认识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投入,做好人、财、物、网络、技术等的保障。与此同时,省市级应对经费及技术力量薄弱的县(市、区)给予相应的支持,协调解决改革中的难题,确保推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顺利完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