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中国首个网红产业基地广州挂牌 由麻豆播播等发起

2016年08月24日 13:10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12日上午10时,中国首个网红产业基地--“华南网红产业基地”在广州白云区成立并挂牌,由包括直播平台、上市公司、行业媒体等在内的7家企业及机构发起成立。

7家发起单位代表剪彩瞬间

  该产业基地是在广州市相关部门指导下成立,意味着网红经济作为新常态下新经济结构里的最新组成部分,已进入官方视野,成为新消费形态加速形成过程中的一个新案例。

  基地欲服务网红产业全生态链

 

  根据规划,华南网红产业基地对有意入驻的企业或项目实行开放包容态度,欲为网红经济生态全产业链发展服务。预计该产业基地在未来3年会带动相关产业产值30亿-50亿元。

  基地位于白云区同泰路倚绿公园旁,基地首期依托5000平方米创意空间,规划引入网红孵化器、网红经纪平台、网红直播平台、网红商学院、IP内容生产、网红新媒体、网红经济论坛、风投等机构,形成孵化、经纪、营销、影视内容生产传播、投融资等网红经济生态完整产业链。

 

 

网红经济高速崛起不断吸引资源

  “网红IP就是知识产权,网红经济本质上是个人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得到凸显和变现。”联合发起方代表、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副秘书长董睿称。

  2016年被称为网红经济元年。随着经济新常态特征显现,众多领域企业已呈现供给过剩,营收增速下滑或呈负数。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利用“网红”吸引注意、引导消费,已从现象变为产业经济发展新手段。

  日前,艾瑞咨询集团与新浪微博联合发布《2016年网红生态白皮书》指出,过去一年,网红粉丝规模从1亿增长到3.85亿;2016年全国网红经济产值将达到580亿元,超过2015年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网红已从以往略带贬义的一种现象迅速崛起为一种经济形态,成为BAT及众多上市公司竞相进入的新领域。而围绕网红经济的相关生态产业,正待开发整合。

  上市公司、直播平台布局网红产业

  作为华南网红产业基地的发起方之一,星期六(002291.SZ)率先提出FIP生态圈,已提前布局网红产业。日前,星期六已发布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现金合计作价3.7亿元并购两家时尚媒体。

  已入驻该基地的直播平台“麻豆播播”则是泛娱乐电商直播平台。该平台搭建时尚娱乐的消费场景,以模特(主播)为体验主体,引入网红和粉丝,帮助品牌实现体验式高效传播与销售,让用户获得真实有趣的消费体验。

  网红经济进入政府视野,或出政策引导

  根据基地现场材料,该产业基地是在相关政府部门指导下,由麻豆播播直播、指点传媒、星期六股份(002291.SZ)、今日网红、国新南方知识产权研究院、格岚贝拉、妙音美等7机构联合发起。

  公开信息显示,广州市近两年已加大对新经济、新商业模式的政策支持,对创新领域发展持包容和鼓励态度。据12日出席挂牌仪式的官员代表现场表示,网红经济是刚刚涌现的新经济现象,发展空间巨大,政府将尽力支持并引导企业健康高效发展。

  基地以开放姿态欢迎企业和机构入驻

  记者了解到,该产业基地除了办公空间,还拥有100多组创意场景,众多模特、艺人、明星、网红在此拍摄过影视剧或广告;(图)今年1月,《湖南卫视》主持人李锐带领艺人网红连续3天在此录制电视节目。(图)良好的空间及氛围为网红培训、内容生产、网红资源对接提供了条件。

  目前,该基地已有网红经纪、网红直播平台、网红新媒体、网红大数据公司入驻。为了让更多网红产业主体入驻快速形成产业链,基地还给予新申请入驻的网红机构2个月的免租期。基地以开放的姿态欢迎更多知名企业和机构入驻或合作,共同推动网红经济发展,促进广州新经济的崛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