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精准帮扶遂溪学子结对仪式举行

2019年09月20日 17:34 新浪广东 

  9月19日晚上,由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主办,深圳市遂溪商会、遂溪县教育发展促进会协办的“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精准帮扶遂溪学子结对仪式”在湛江市遂溪县第一中学火热举行,现场温情洋溢,爱心爆棚。以这种形式大规模帮扶资助学生,不仅在遂溪是前所未有、意义重大,放眼整个雷州半岛也是少见的。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的领导和助学的家长代表为学子们发助学金。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的领导和助学的家长代表为学子们发助学金。

  [爱心]首批与遂溪县362名学生结成对子

  每年资助品学兼优贫困学子每人2000元

  为了让遂溪县在读学子充分感受社会关怀,顺利完成学业,在深圳市遂溪商会乡贤们的关爱下,在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的大力支持下,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南山校区、宝安校区精准帮扶遂溪学子的结对仪式19日晚在遂溪一中举行。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的家长和学生大力弘扬团结互助的精神,满怀爱心,解囊相助,积极开展助学活动,与遂溪县第一批362名学生结成对子,每年资助这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每人2000元,计划持续到他们高中毕业,其中对部分学子的资助甚至将延续到大学。

黄小平副县长给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颁发感谢状黄小平副县长给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颁发感谢状

  “我代表遂溪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以及深圳市遂溪商会,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遂溪县副县长黄小平表示,这是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的校领导与学生家长的善行大爱,也是深圳市遂溪商会乡贤们关心家乡学子、造福桑梓的生动见证,“希望遂溪受助的贫困学子将各位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铭记于心,学会感恩,并将关爱的火种传承下去,将来学成之后回报社会,报效国家,为家乡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生、家长们互助互学,同时也促进了深圳、遂溪两地学校间的友谊。”遂溪县第一中学校长邹婵表示。9月19日,遂溪一中与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结为了友好学校,同促交流,共谋发展。

深圳市遂溪商会向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赠送字画深圳市遂溪商会向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赠送字画
遂溪县第一中学与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结为友好学校,共谋发展。图为两校校长交换校旗遂溪县第一中学与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结为友好学校,共谋发展。图为两校校长交换校旗

  [乡情]遂溪外出乡贤关心和支持家乡教育

  深圳市遂溪商会从中牵线搭桥

  遂溪外出乡贤时刻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挂念着家乡求学的孩子们。深圳市遂溪商会会长陈恩玉,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甫更是情系家乡,他们此前多次奖教奖学的义举已经在遂溪当地传为美谈和佳话。

  这次结对帮扶活动,深圳市遂溪商会起到了牵线搭桥的重要作用,陈恩玉、王甫等堪称“亲善大使”。

  “我出身于遂溪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作为过来人,深知求学和奋斗的不易。”深圳市遂溪商会会长陈恩玉出生于1970年,老家在遂溪乌塘镇农村。他从小勤奋好学,1983年—1989年在遂溪一中先后就读初中和高中,并在1989年的高考中获得遂溪县文科总分第一名,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专业。大学毕业后,陈恩玉到深圳工作,是深圳市遂溪商会首任会长、深圳市周鼎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虽然很早就出去打拼,但陈恩玉一直关注家乡、心系遂溪。他身体力行,多次回家乡讲学,以亲身经历来激励广大学子;关心家乡教育,慷慨解囊,奖教奖学,助学济困,“地方要兴旺,教育必先行,家乡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奖学助学对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都意义重大,在此呼吁更多的乡贤和其他社会爱心人士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踊跃献爱心帮助贫困学子。”

  [结缘]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希望今后全方位深入开展交流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来遂溪。我们学校很重视这次活动,校长、副校长等校方代表来了7个人,还有6名捐助家长代表。我们9月19日早上8点半集体坐汽车从深圳出发,19日下午4点半左右赶到遂溪,参加19日晚的结对仪式之后,9月20日还要去探望遂溪当地孤儿。”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校长范刚老家在黑龙江。他如数家珍地介绍,该校是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和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创办的,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寄宿制国有民办学校,两个校区总共有师生6000多人。

  范刚说,机缘巧合之下,学校通过与深圳市遂溪商会的接触,了解到遂溪当地有不少勤学上进的贫困学生需要帮助,由此萌发了结对遂溪学子进行精准帮扶的想法,并经过为期大半年的酝酿发动和精心组织,最终付诸于实践,“这种有组织、成规模的结对帮扶活动,我们学校还是第一次举行。看到遂溪受助学子们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

  范刚寄语这些受助学生们要保持一颗善良的心,从小有爱心、有理想、有责任感和担当,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好好学习,为将来成才打下扎实基础,“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我们今后全方位深入开展交流活动。不仅仅是捐款助学,还可以考虑邀请遂溪的学生去深圳参观和学习,让深圳的学生来遂溪体验。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共同为广东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心血和力量!”

  [温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受助学子满怀志气和感恩之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尤其是可以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我觉得很有意义。”

  作为专门从深圳赶来参加结对仪式的捐助家长代表之一,黄碧婵这次一共资助了5名遂溪贫困学子,“虽然我是第一次来遂溪,但看到当地这些孩子们感到很亲切。仿佛从朝气蓬勃的他们身上,看到了当年还是学生的我。”黄碧婵是一位“80后”客家人,老家在河源农村,现在深圳经商,“我也是一位母亲,儿子今年在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读小学五年级,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助学行为。今后有机会的话,欢迎遂溪学生去我们那里作客,我也会带儿子来雷州半岛探望‘小伙伴’。”

  “深圳热心人士的善举温暖了我,让我更加充满拼搏的动力和激情!”遂溪一中高二(2)班的郑景仁是受助学生之一,今年16岁,老家在界炮镇木谷湾村。品学兼优的他是班长,成绩在全年级排前20名,将来目标想考中山大学,“有你们的鼓舞和支持,在学校、老师的栽培和家长的关爱下,我会以更加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学习、生活中的种种挑战和困难,努力奋斗实现梦想,交出满意的人生答卷。我也会永怀感恩的心,铭记这份情,将来更加和善地对待和帮助他人。”

  今年18岁的受助学生——吴童谣,在遂溪大成中学高三(15)班就读。老家在黄略镇源水村的她,家庭经济困难。懂事的吴童谣,从小要帮家长干插秧等农活,家里还有个弟弟也正在读中学,“真的很感激深圳热心人士的帮助。我打算先写信或打电话表示谢意,将来想考深圳大学,到特区后当面再谢人家。”

  受助学生袁港华来自遂溪二中高二(14)班,老家在草潭镇下六圩,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还有个3岁的弟弟,主要靠父母帮别人养鸡来维持生活。为了补贴家用,今年暑假,我去一家奶茶店打工,从早干到晚,一个月赚了3000元。现在,又有深圳热心人士的帮助,我心里感到暖洋洋的,一定会继续努力。(文/卓朝兴 图/李嘉斌)

  来源:湛江晚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