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举办全市旅游行业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管理培训班

2020年08月07日 17:42 政府网站 
(图为张松岩副局长作培训动员讲话)(图为张松岩副局长作培训动员讲话)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旅游行业管理人员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意识,做好全市旅游行业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安全管理工作,夯实行业安全基础,防范遏制涉旅安全事故,8月6日下午,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全市旅游行业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管理培训班。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管领导,有关业务科室、局属单位,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管理部门,全市旅游企业等经营单位负责人250多人参加了培训。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松岩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

(图为培训会现场)(图为培训会现场)  

 

  本次培训,邀请了省文化和旅游厅风险顾问、安全管理专家为全市旅游行业就如何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授课。主要围绕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复工安全监管、文旅单位主要安全风险分析、权益保护与经营规范、公共服务与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分析和讲解。

(图为培训会现场)(图为培训会现场)

  

  培训结束后,张松岩副局长就全市旅游行业如何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突出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要把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具体行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认真履行职能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旅游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提高监管水平。

  二要突出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排查。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管理部门要结合《全市2020年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消防工作视频会议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会议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纪要》精神,以及正在开展的行业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风险管控,突出重点时段、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的监管。结合行业特点,抓好节假日、汛期、暑期以及台风影响时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工作,强化督导检查,防止事故发生。要突出行业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和《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为抓手,督导企业落实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安全稳定。各旅游景区、滨海浴场、农(渔)家乐、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把隐患当事故,把安全当效益,根据本企业特点研究制定措施,完善整治方案和防控预案,建立闭合管理体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涉旅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要突出督导检查,强化监管执法。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管理部门要广泛运用明查暗访、突击检查、 随机调查、联合检查等多种手段,强化对行业安全工作的督促指导和监管执法,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实施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粗暴、“一刀切”。定期分析行业安全工作的形势和问题,突出重点难点问题纠治,采取有效措施攻坚克难。对违法违规行为,该处罚的处罚、该曝光的曝光、该取缔的取缔,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执法,挂牌督办,确保行业规范运行。

  四要突出专项整治,强化部门合作。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本地政府和有关业务部门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主动与应急、交通、公安、住建、外事、市场监管、林业、消防、海事、气象等部门协同合作和信息共享,指导旅行社、A 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星级饭店、文化娱乐场所等企业,进一步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强化舆情监控,妥善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发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