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健康>正文

这样吃六味地黄丸才有效

2016年01月27日 11:48 《生命时报》  评论(人参与

  随着保健意识的增强,有人提出要大大方方补肾,六味地黄丸因此成为许多人推崇的补肾良方。有的中老年人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希望可以“延年益寿, 强身健体”;有的中青年男性把六味地黄丸视为壮阳保肾的佳品;甚至一些家长用它来为孩子治疗“个子矮”、“发育慢”;还有人把它当作降糖药、降压药。他们 不知道,这个中医补肾名方并不能包治百病,更不是保健品。

  六味地黄丸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六味中药组成,出自宋代名医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它以滋补肾阴为主,此外,从药方的组 成来看,它还可以达到三阴同补(补肾阴、补肝阴、补脾阴)的效果,其中熟地黄可以补肾阴;山茱萸则是肝肾同补,通过补肝来达到补肾的目的;山药能健脾益 肾,通过健脾来补后天。由此可以看出,六味地黄丸只适用于阴虚患者,阳虚者就不适用了。

  如何判断是阴虚、还是阳虚呢?肾阴虚的典型症状是潮热、盗汗、手心和脚心烦热、口燥咽干,肾阳虚的典型症状是腰膝酸软、不耐疲劳、经常觉得乏力、四肢发凉、喜热怕冷等。

  因此,明显是阳虚(包括肾阳虚、脾阳虚)的人,例如,面色偏白、体质虚弱、喜夏不喜冬者,就不适于吃六味地黄丸,可以选择治疗肾阳虚的金匮肾气丸。另外,中医认为,肥人多湿,湿则困脾,因此,形体偏胖的人也不可以随便服用六味地黄丸“进补”。

  因为六味地黄丸组成药物以滋润为主,久服会导致脾胃失和影响食欲;脾受湿困易致脾虚腹泻。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根据不同的身体状况,确定是否该用六味地黄丸以及用药剂量,健康人如果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就更不需要长期服用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