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零售市场家用电器价格上涨 对家电板块引领效果明显

2017年02月21日 17: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2017年2月20日,包括海信科龙、老板电器、格力电器等家电板块个股大涨超过4%,而整个板块则上涨了2.27%。与此同时,在国内零售市场,春节后,包括空调、彩电等家用电器纷纷传出涨价的消息。业内表示,零售市场家用电器价格上涨,主要受包括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费用价格增高等因素影响。而资本市场,由于终端家电价格上涨,使得资金看好今年家电企业的收益预期。

 家电板块整体估值仍较低

  对于家电板块上涨,有分析认为,家电板块长期以来被市场所忽视,对其预期和估值都较低,经过2016年的上涨,2017年预测板块整体估值仍然较低。

  国联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钱建认为,中国家电行业较早成熟,也较早地出现寡头格局,前三名的公司占据市场份额较高,在白电领域,美的、格力、海尔三家公司占比超过60%,这带给行业龙头公司以更高的净利润率和更高的估值溢价;同时,消费升级对于家电板块引领效果特别明显,最近几年在家电领域新的品类不断涌现,同时消费档次提升越来越显著,龙头公司会有更大收益,也会带来更多机会。

  家电零售端价格开始上涨

  与此同时,在今年春节前后,国内家电零售市场也频频传出价格上涨的消息。据了解,空调领域的各大厂商都传出了价格上涨的消息,而涨幅则是每台价格将上涨50~200元不等,或是在原有的价格基础上上涨2%左右。而彩电方面,各大彩电厂商也传出了上涨的消息。对于家电上涨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是国内市场大宗物料价格开始上涨,导致家电行业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有媒体报道,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各原材料中,不锈钢价格上涨约40%,价格在4.9万元/吨;冷轧板涨了63%,硅钢涨幅超过100%,铜涨幅近30%,聚丙烯树脂涨幅30%;此外,包装、物流费用价格也开始上涨,其中《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施行后,运输费用也上涨了近40%,使得最后整机厂商不得不上调价格应对各种成本的上涨。

  业内观点

市场竞争仍激烈

  分析认为,目前国内整个家电行业竞争仍很激烈。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彩电市场总零售规模达到5089万台,同比增长7.8%;但零售额同比下降了1.8%,整体销售达1560亿元。品牌竞争的加剧促进了行业的持续增长,彩电销量首次突破5000万台。同时,2016年中国彩电出口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奥维云网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彩电品牌出货占全球30%,较去年增长了3.2个百分点,出口规模增速达26%。继2015年创维收购德国美兹、海信收购夏普美国、长虹收购三洋电视后,2016年乐视全资收购美国vizio。奥维云网预测,2017年彩电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全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5301万台,同比增长4.2%,零售额规模将达1640亿元,同比上升5.1%。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