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春季滋阴补肾可吃瑶柱 推荐3道瑶柱美味菜

2017年03月23日 11:38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瑶柱俗称干贝,味道鲜美,古人曰:“食后三日,犹觉鸡虾乏味。”可见瑶柱之鲜美非同一般。瑶柱营养丰富,具有滋阴补肾、抗癌,软化血血管及减肥瘦身等功效。那么,瑶柱应该怎么吃比较好?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道关于瑶柱的美味食谱。

瑶柱的营养价值

  瑶柱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2和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达61.8%,为鸡肉,牛肉,鲜虾的三倍。

  瑶柱富含丰富的矿物质,其含量远高于鱼翅,燕窝。

  瑶柱含丰富的谷氨酸,味道极鲜,与鲜扇贝相比、瑶柱腥味大减。

  瑶柱的功效与作用

  瑶柱性味甘咸平,功能滋阴补肾、健脾调中。《本草从新》说它能“下气调中,利五脏,疗消渴”之效;《本草求原》说它有“滋真阴,止小便” 之功。瑶柱含丰富蛋白质和少量碘质,功效与海藻、海带接近,但它含有非常浓郁的香味,味道更可口、更鲜美,无论做主料或配料都能突出或增添菜肴的美味。干瑶柱所含热量是腊肠或腊肉的一半,而脂肪含量更只是腊肉的二十分之一,是女性非常理想的健康减肥修身之妙品。

  瑶柱具有滋阴补肾的功能,能治疗头晕目眩,咽干口渴,虚劳咳血,脾胃虚弱等症,常食有助有降血压,降胆固醇,补益健身。

  瑶柱对考生、劳动者、加夜班者,或神经不安定型、眼睛易疲劳、肩痛、头痛等状况的人,可以连续吃几天瑶柱来弥补体内的损失。

  瑶柱还具有抗癌,软化血血管,预防动脉硬化等功效。

 推荐3道瑶柱美味食谱

  既然瑶柱的功效有这么多,那么在生活中不妨多吃些瑶柱。可是瑶柱应该怎么吃比较好?通常人们喜欢将瑶柱用来做汤,其实瑶柱煮粥或蒸蛋也不错哦!

一、瑶柱虾米水蒸蛋

  主料:鸡蛋4个。

  辅料:油适量,盐适量,酱油适量,葱适量,瑶柱适量,虾米适量。

  步骤:

  1、准备四个鸡蛋。

  2、将瑶柱和虾米分别用两个容器进行浸泡处理。

  3、将鸡蛋打散。

  4、将适量的水和少许的盐分别添加进去,接着将鸡蛋均匀搅打,水的量大约等于鸡蛋的两倍半。

  5、将鸡蛋上的泡泡过滤掉,加入瑶柱、虾米。

  6、盖上保鲜膜,放入锅中隔水蒸约5-7分钟。

  7、用油将葱花在锅里轻炒一下。(小火就可以了)

  8、加上酱油,淋上葱花,美味可口的蒸蛋完成了。

  小贴士:

  1、加入瑶柱、虾米的时候要小心轻放,以免产生太多的泡泡。

  2、在将做好的半成品放到蒸锅里之前记住要用保鲜膜将它包起来,而且要包紧实了,这样可以起到在蒸制的过程中避免有水滴进入,破坏口感和蛋的品相哦。

  二、瑶柱菌菇烩豆腐

  主料:豆腐1块,蟹味菇50g,瑶柱50g,鲜茶树菇50g。

  辅料:老姜1片,蒜2瓣,香葱1棵,第一道头道酱油2茶匙,水淀粉2茶匙,料酒2茶匙,油2汤匙,盐1/2茶匙。

  步骤:

  1、食材准备。

  2、将蟹味菇与茶树菇进行清洗干净,然后将它们切成3cm的小段放置待用,接着将豆腐切成大概厚度为1cm,宽度为4cm的块,然后再加香葱清洗干净之后切成葱花,将蒜切成末。

  3、干瑶柱洗净,用温水浸泡15分钟至软,撕去边角的老筋。

  4、中火将炒锅里的油加热至6成热,放入豆腐。

  5、煎至两面微黄,捞出备用。

  6、锅里留1汤匙油,中火加热至5成热时,放入蒜末煸香。

  7、将大量的水倒进锅中,然后将之前浸泡好的瑶柱放进去,开大火烧煮开,然后再切成小火继续煮20分钟。

  8、加入蟹味菇和茶树菇。

  9、再放入煎好的豆腐。

  10、加入酱油。

  11、用中火再烧10分钟至入味,调入1/2茶匙盐。

  12、最后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小贴士:

  1、煮瑶柱的时间比较长,是为了让营养充分出到汤里面;

  2、在炸好的豆腐上面,如果你用筷子插个小洞的话,能够起到让豆腐更为入味的作用哦。

  三、瑶柱玉米冬瓜羹

  主料:冬瓜,玉米,鸡蛋,瑶柱。

  辅料:油适量,水淀粉适量,盐适量。

  步骤:

  1、瑶柱洗净用温开水泡软,捏成丝状。

  2、冬瓜去皮,玉米去衣洗净,用刨丝器刨成蓉。

  3、鸡蛋取清加一汤匙水搅匀。

  4、热锅放油下,瑶柱丝爆香,放鸡汤煮沸,加冬瓜蓉和玉米蓉再煮沸,入淀粉水和蛋清煮开下盐调味。

  功效:润肠养胃,清热利湿,滋阴降压。

  了解了瑶柱的功效及做法后,大家为何不试着做一做,感受下瑶柱的鲜美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