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杨梅营养又助消化 食用杨梅前最好用盐水泡5分钟

2017年06月06日 15:34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杨梅的营养有很多,并且可以帮助我们消化抗癌,是其他水果所不能代替的。喜欢吃杨梅的朋友们还应该要知道的吃杨梅需要注意哪些,避免吃错杨梅影响到身体健康。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杨梅的功效作用和食用注意事项,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杨梅的作用是什么

  祛暑生津。杨梅鲜果能生津止渴,是夏季祛暑之良品。在江南的一些地方还有用杨梅浸酒的做法,俗称“烧酒杨梅”,色泽鲜艳,最为香郁,有开胃祛暑,消食止泻之功。新鲜杨梅洗干净以后,自然晾干,按0.5公斤杨梅,2至2.5公斤高度白酒的比例,用酒泡杨梅密封20天左右即可食用。杨梅酒夏天喝可以生津止渴,解暑,还可以止腹泻。

  抗癌。杨梅含有多种机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丰富,不仅可直接参与体内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增强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而且还有降血脂,阻止癌细胞在体内生成的功效。

  收敛消炎止泻。杨梅性味酸涩,具有收敛消炎作用,加之其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故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有良效。

  预防下痢不止者。杨梅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细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对下痢不止者有良效。

  富含营养价值。优质杨梅果肉的含糖量为12%~13%,含酸量为0.5%~1.1%,富含纤维素、矿质元素、维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果胶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实中钙、磷、铁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

  那么,在吃杨梅时必须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杨梅的食用注意事项

  杨梅和黄瓜不能一起吃。杨梅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若将二者同时食用,杨梅中的维生素C会遭到破坏,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建议杨梅不要每日吃过量吃。杨梅酸的后劲儿很大,你的胃还没怎么感觉酸的时候,已经被酸倒了。

  吃前盐水泡5分钟。吃杨梅时最好用盐水浸泡过,以免止泻不成反而引起腹泻。这是由于杨梅没有果皮且是人工采摘,上面有不少灰尘和细菌,吃后难免会引发肚子不适。因此,在吃杨梅的时候最好还是用盐水浸泡5~10分钟,过后将水滤干,这样一方面可以洗掉一些脏东西,另外还可使杨梅的风味更佳。

  咯血患者不能吃杨梅。杨梅性温,易助热上火,促使咯血加剧。《本经逢原》中指出:“血热火旺之人不可多食,恐动经络之血而致衄也”;《随息居饮食谱》中也认为:“多食动血。”

  杨梅的酸还体现在吃完后会感觉牙齿软软的没有力气,损伤牙齿。这时你应该立即漱口、刷牙,避免咬硬东西。

  腐烂杨梅不能吃。已经长毛、发黑、变烂的杨梅千万不要吃,否则很可能会引起腹泻。有些人多吃杨梅后牙齿会发生酸痛,一般情况下不用治疗,吃完杨梅后嚼嚼茶叶可以减轻牙齿的酸痛感。

  希望通过以上的介绍,可以让你更加健康的吃杨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