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银监会通报近期工作重点 市场对监管政策有误解

2017年05月15日 15:57 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人参与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琛 每经编辑 姚茂敦

  近日,银监会举行“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同时,也对市场情绪做出“安抚”。会议指出,对于近期银监会发布的众多政策,将在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市场不必过分紧张。

  此次通气会上,在谈到同业业务时,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从数据看同业业务还是比较稳定的,有一些小幅度调整。但这种调整,可能是市场对相关政策有一些误解或误会导致的紧张。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防范风险的角度看,目前市场确实存在对于监管政策过度解读的现象。而在此次通报会上,监管部门强调的就是现在出台的对于银行风险管理的办法在以前的相关制度中也是有体现的,市场不必过于紧张。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业经营模式是良好的,无论从不良资产指标还是拨备情况来看,风险仍可控。

监管政策实行新老划断

  肖远企5月12日在“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谈及近期银监会开展一系列风险治理和检查对于银行业和整个市场带来的影响时,直言目前银行业经营和风险监管指标都非常好,金融体系没有问题。

  据介绍,银监会在政策制定和监管安排方面注意把握四个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银行业存在的主要风险和突出问题,重点规范银行业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防范、处置和化解风险,引导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既督促银行业对标监管标准,规范经营行为;又立足长远,引导银行业转变经营理念,强化合规意识,健全风险治理。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既强调对银行业有效监管,也关注监管措施的全局影响,切实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有效维护金融业稳定。四是坚持疏堵并举,采取开正门、堵旁门的方式,促进各类金融市场体系健康发展,在保持银行业资金供应稳步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肖远企还透露,银监会对相关检查也是分步骤推进的,目前尚在自查阶段,主要是为摸清底数,之后进入督查阶段,最后整改。肖远企说,监管必须对整个银行经营情况、风险水平以及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存在什么问题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当然,对于不合规经营、不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利于防范风险、不利于市场稳定的,监管绝不手软,反过来,则会坚决支持鼓励。”肖远企说,这是制定一系列监管制度的初衷和目的。

  近期监管文件并无新规定

  4月,银监会针对银行业“三套利”“四违反”“四不当”“十乱象”进行专项整治,并针对强化风险管控、弥补监管短板连发7个文件,一时间让近年来理财业务、投资业务和同业业务迅猛扩张的银行绷起了神经。

  对此,肖远企表示,监管密集发文不是要限制或取消某一个业务,只要是合法合规的都鼓励和支持,市场没必要紧张。此外,银监会在开展监管行动的同时,也充分考虑银行业风险实际,科学把握力度和节奏,稳妥有序推进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并实行新老划断,存量业务允许存续到期实现自然消化。

  肖远企说,从内容上来看,近期发的监管文件并没有新的监管规定,特别是没有定量的规定,都是对现有制度的梳理和强调,过去都散落在不同的文件里。而且,银监会对潜在的影响也做了充分的评估,包括对市场的影响,要求把握好节奏,有计划实施,统筹协调,各个政策的落实推进都有间隔,错峰推进,不是一个时点推进,给机构消化时间。

  温彬表示,目前银行业经营模式是良好的,无论从不良资产指标还是拨备情况来看,风险仍可控。而当下对银行业的定位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要方向,防范银行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二者并不对立,所有防范银行体系风险的监管举措最终都应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目标和动力。

  温彬还表示,从防范风险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确实存在对于监管政策过度解读的现象,所以引起了资本市场波动。而在此次银监会的通报会上,监管部门强调,现在出台的有关银行风险管理的办法以前相关制度中也有体现,市场不必过于紧张。目前,监管部门对于近期监管政策并没有突出具体的量化指标,而是对之前的监管政策进行梳理和整合。此外,银行业应根据外部经济形势的变化加强对自身业务结构的调整,从而推动整个银行业向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同业存单监管趋紧与同业存单发行趋缓,都将利好实体经济。通过加强监管同业存单,能够堵住银行同业业务漏洞,进一步实现同业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促进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多元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