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将3年投入3亿元 建成5个国家级服务平台

2017年02月20日 15:1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验检测公共服务机构是传统产业发展的后盾,也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先导力量。图为奥马电器开发的新冰箱在接受噪音测试。

  近日,省质监局公布又一批“产品质量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计划”项目名单,中山申报的“广东省质量监督智能厨卫电器检验站(中山)”建设项目获批筹建。这只是中山推进质量强市、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一个缩影。

  检验检测公共服务机构,既是传统产业发展的后盾,也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先导力量。在近日印发的《关于支持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中山市提出,将在未来三年投入3亿元,建成5个国家级服务平台,10个省级服务平台,全面覆盖具有战略主导意义的产业集群。

  现状 检验检测机构已覆盖传统优势产业

  “我们正月初八开工,当天就与两家灯饰企业签订了灯具TUV莱茵认证,第一天接单金额达28万元,实现2017年开门红。”位于古镇的中山市华标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标检测”)总经理彭照富介绍,随着灯饰产品出口检测需求加大,灯饰检测市场空间也随之增大。

  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公司,是一家纯民营的灯具检测机构,201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实验室以来,业务迅速增长。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已服务企业近600家,2016年出口检验检测业务增长幅度超过30%。

  除了华标检测外,中山检验检测机构几乎已覆盖全部传统优势行业。如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劲的中山质计所(质量计量检验监督所),下设有国家灯具(中山)检验中心、省红木家具站、省淋浴房站、省锁具站等专业科室。如加上最近获批成立的智能厨卫电器检验站(中山),其专业科室将达到15个。

  在家电重镇南头,有一个闻名珠三角的“中山家电创新中心”,进驻了CQC(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南实验室、德国莱茵检测等知名生产性服务机构,可以为家电产业提供“一条龙”的监测认证服务。

  2009年落户南头的CQC华南实验室,依托背后强大的技术实力,在短短5年内获得了CNAS和CMA认证,并得到国际电工组织实验室的认可。经过该实验室认定的家电产品,可直接出口全球。2015年1月,该实验室正式升格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南监测基地”,新基地占地35亩,面积达5500平方米。

  “目前我们拥有国际领先的监测设备460多套,服务家电企业超过3000家。”CQC广州分中心主任刘江介绍,该基地每年检测仅服务费约3000万元,远期目标是将这里建设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华南总部。

  在传统产业优势集聚的小榄镇,由小榄生产力促进中心成功孵化的立创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专注于五金、小家电等产品监测认证,如今已成长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资质最完备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之一,服务半径覆盖珠三角,可为出口企业提供各种国际通用的检测认证。

  提速 多镇区抢占生产性服务业优势

  中山的检验检测服务业机构看似已饱和,但随着制造业日益精细化,检验检测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如本次获批的“智能厨卫电器中山站”,就是一个专注于厨房电器的检验检测机构。而据权威机构统计,最近三年来家电诸多细分行业中,唯有厨卫电器一枝独秀。

  “我们计划把这个实验室设在南头,主要为智能家电和厨卫产品的成品质量、电磁兼容性以及关键零部件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中山市质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头是厨卫家电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在此设置实验室,将从源头上提升中山智能家电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创新,加快传统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

  通过发展检验检测机构提升实体经济、加速质量强市,不仅是全市战略,也在一些镇区形成共识。

  “我认为,西北部产业平台的关键是对接服务好传统产业。小榄要借‘菊城智谷’特色小镇,打造传统产业协同创新升级平台。至于制造业,可以往周边镇区外溢。”小榄镇党委书记梁荣佳说,小榄未来主要精力还是放在生产性服务业,在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山市工业设计园的基础上,引入更多的共性产业技术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如工业设计、自动化改造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

  南头镇党委书记吴坤科也表示,为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南头将继续完善中山市家电创新中心,加大对中心6个国内外知名机构扶持力度,补齐产业创新服务功能。加快推进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家级实验室项目建设,计划依托该项目,整合全镇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专利服务等资源,打造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和中山市检测中心,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提高家电产业创新能力。

  此外,南头还将以宏基e谷大型商品厂房项目和CQC华南实验基地为载体,以实体经济为支撑,打造辐射顺德、广州、深圳等周边城市的家电产业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

  导向 装备制造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

  1月初,中山市出台了《关于支持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据了解,该意见是全省首份以市政府名义制发的政策性文件。

  《意见》提出,中山将以世界先进水平为标杆,规划建设服务中山市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服务平台,实现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突破,抢占行业最高技术话语权,为全面提升中山市特色产业集群质量水平、打造世界级影响力的质量品牌奠定质量技术基础。

  据悉,2017年—2020年期间,中山市级财政设立总共3个亿的支持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资金用于三个方面:一是筹建扶持资金,对批准立项筹建的国家级服务平台,给予2000万—3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于批准筹建的省级服务平台,给予300万—500万元的资金扶持;二是对具前瞻性意义、超前规划建设的国家级、省级服务平台,在其项目成熟前期,给予必要的资金扶持(验收通过之后,在前三年培育期,每年给予国家级300万元、省级100万元的运营资金支持);三是对在本实施意见出台前已验收的,“六大”服务能力显著的国家级、省级平台,在检测能力提升方面,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促进其进一步做大做强。

  此外,中山还将支持镇区参与服务平台共建,支持服务平台与企业、院校深度合作,共建“开放实验室”或“协同创新中心”,抢占创新战略制高点;支持服务平台与具有国际公认权威的国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合作共建实验室,推进“一次检验,全球通行”互认体系的构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