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户籍制度改革实施两个月成效立竿见影

2017年02月23日 11: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购房者在认真选房购房者在认真选房

  2016年年底,中山新一轮户籍制度政策发布,中山的入户门槛大幅度降低。据中山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2月7日,两个月的时间内已有近5000名市民通过稳定居住就业的新政策途径入户中山,在中山安家扎根。

  油漆工通过户籍新政入户中山

  去年年底,中山出台新一轮的户籍制度改革,如今刚满两个月,成效已经立竿见影。据市公安局统计,2016年12月9日至今年2月7日,通过稳定居住就业的新政策途径入户中山的人数已达4910人。从地域分布上看,房地产较发达的火炬开发区、西区、港口、东区、石岐等镇区都是申请入户的热门区域。

  来自贵州省的司先生在中山市港口镇一家油漆厂工作,他的文化水平为初中,在中山生活十几年,已经购买一套房子,因为司先生在调制油漆方面经验丰富,极受工厂老板的重视,月收入近两万元。他最近正在忙入户的事情,“以前只有积分入户,当时超生了一个孩子,而且夫妻两个都文化水平低,我这种情况没办法达到要求。”根据中山的规定,由于工厂的缴税额比较高,工厂现在有两个入户名额,老板首先考虑司先生入户。“只要一入户,我就马上再买一套小房子,就算全家在中山安居了。”司先生说。

  派驻中山人员也可根据规定申请入户

  在户籍新政落地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兼顾了诸多特殊人群的落户诉求。例如,针对外地企业在中山派出机构的工作人员,根据市公安局早前下发的有关通知精神,申请人受总公司安排在中山分公司工作,且社保属工作单位总公司统一在外县市购买的,提供总公司出具的申请人在中山分公司工作、社保统一由总公司购买的证明及中山分公司的有效在职证明,申请人自提交申请资料当月起前溯在总公司连续参保36个月的参保证明,即可申请落户中山。

  在落户门槛进一步降低的同时,入户中山的申请材料和审核流程也得到进一步精简。市人社局审批服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燕芬介绍,因户籍新政将计生问题从前置审查改为事后监管,市人社局大幅减少申请材料,从原来的19份精简至11份,精简幅度超过40%。审核时限方面,除涉及干部调档的情形,其他方面审核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

 中山本地购房客正逐渐增加并趋稳

  值得留意的是,申请入户的热门区域,像火炬开发区、西区、港口、东区、石岐等镇区,也正是中山房地产较发达的区域。入户与楼市热门区域的重叠,说明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希望留在中山,成为中山的“自家人”。

  近日,家家顺研究中心对中山最近半年的一手住宅购房者的常住地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中山本地客的占比近6个月以来一直维持在三成以上,最近3个月更呈现上升的趋势,今年1月本地客占比接近四成。

  数据显示,目前选择置业中山的购房者,四成的目的是自住+投资,主要目的为自住的比例近三成,新的户籍制度政策正顺应了自住购房者的入户需求。

  对于外地人在中山购房自住,能否入户中山成为其能否享受医疗、教育等多项福利政策的决定因素,而中山也在逐步放宽外来人口的入户条件。根据测算,2015年年末,中山全市常住总人口为320.96万人,5年后,中山将再新增100万常住人口。

  人口的增加将给中山的楼市带来刚性的购买力,促使楼市稳步发展,提高小区入住率,减少空置率。同时也有助于中山二手楼市场的兴旺。家家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中山的二手房成交量是2015年的2.2倍,一、二手房成交量之间的差距在缩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