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观鸟的好时节 广东七大观鸟景点等你来

2017年02月21日 15:25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每年的9月到次年的3月,是候鸟迁徙的季节。候鸟从北到南、再从南到北的迁徙,正好为人们提供了绝佳的观鸟时机。

  根据鸟类专家研究,全球候鸟迁徙一共有8条路线,其中有3条贯穿我国境内。这3条迁徙路线为西部迁徙路线、东部迁徙路线和中部迁徙路线。在俄罗斯、日本、朝鲜半岛和我国东北与华北东部繁殖的湿地水鸟,通过东部迁徙路线即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进行南北方向的迁徙。广东就位于东部线路的中段偏东地带。

  每年的秋季,候鸟从北向南由繁殖地飞向越冬地,它们或在广东短暂停留一段时间再继续向南飞往越冬地,或停留在广东过冬;到了次年春季,这些候鸟从南向北,由越冬地飞向繁殖地。除非发生意外,候鸟迁徙的时间、途径是年年不变的。

  眼下正是春季观鸟好时机,请带上你的行装,朝着信息时报为你推荐的广东7大观鸟圣地出发观鸟吧!错过这次机会,至少得等半年哦。 

  广州南沙湿地和黑脸琵鹭来场浪漫约会

  南沙湿地是候鸟迁徙途中的重要驿站,每年秋末冬初,成千上万只候鸟会飞到南沙湿地越冬,直到翌年春天才逐渐离去。春季到南沙湿地观鸟,就能见到留在这里过冬和从南方飞往北方途中在此逗留的候鸟。

  在南沙观鸟,一早一晚最为壮观。如丝光椋鸟,清晨时成群结队觅食,傍晚则呼朋唤友归巢,数量多得足以遮天蔽日。

  更为重要的是,曾经要靠运气才能邂逅的黑脸琵鹭,现在能轻而易举见到。去年11月10日,有南沙湿地工作人员拍到了18只黑脸琵鹭,为近10年之最;今年1月中旬拍到的黑脸琵鹭数量再创新高,达到了24只!也就是说,眼下到南沙湿地和黑脸琵鹭来场浪漫约会已非难事。

  另外,春季在南沙湿地观鸟还能观赏雏鸟,因为白鹭、夜鹭、牛背鹭等鹭鸟已着手在南沙湿地筑巢生仔。

  肇庆星湖

  近距离观赏丹顶鹤火烈鸟

  星湖湿地是广东最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丹顶鹤生态园坐落在星湖湿地仙女湖小榄岗上,园内有禽类鹤鸟近300只,其中有丹顶鹤50多只,火烈鸟150多只,还有白枕鹤、蓑羽鹤等,大部分都能近距离观赏。

  韶关车八岭

  与世界上最神秘的鸟偶遇

  地处韶关始兴县东南部的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年来备受鸟类青睐。绿腹叶鹎、白胸苦恶鸟、山斑鸠、灰背燕尾、白冠燕尾、冠鱼狗、灰喉山椒鸟、赤红山椒鸟、北红尾鸲都可以在此处发现。

  如果足够幸运的话,你甚至有可能偶遇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的海南虎斑鳽。

  江门小鸟天堂

  欣赏古榕树丛上万只鹭鸟

  江门新会有个观鸟的好去处叫小鸟天堂。小鸟天堂其实是古榕树丛,树龄390多岁,树高15米,覆盖面积为2公顷左右。传说,390多年前,河中一个泥墩中的一棵榕树长期繁衍变成一片根枝错综的榕树丛,形成独木成林的奇观。这棵神奇的古榕树上栖息着数以万计的各种野生鹭鸟,呈现世间罕有的“百鸟出巢,百鸟归巢”奇特景观。1933年,文学大师巴金先生乘船到此游览后写下优美散文《鸟的天堂》,“小鸟天堂”由此得名。

  在新会,除了人尽皆知的小鸟天堂以外,海边银湖湾湿地也是候鸟集中的地方。银湖湾由纵横交错的红树林组成,此处常见的鸟类有70余种,包括濒危野生鸟类7种。据说每年有超过4万只候鸟来此越冬。

  汕头南澳乌屿

  坐船环岛看鹭鸟升空曼舞

  在汕头南澳岛,你可以悠闲自在地坐在船上,环岛观鸟:小岛上空,成千上万的候鸟飞舞展姿;礁石之上,密密麻麻地挤满歇脚的黑枕燕鸥、粉红燕鸥、白翅浮鸥等海鸟;乘凉于灌木之旁的黄嘴白鹭、岩鹭和大白鹭频频升空曼舞……

  南澳乌屿处于亚洲鸟类南迁北徙的海上线路上,现已成为130多种海鸟生息繁衍之地。野生鸟类有短尾信天翁、白腹军舰鸟、黄嘴白鹭、岩鹭、鲣鸟、黑浮鸥、海鸬鹚等20多种。因此,乌屿也有“国际候鸟天堂”之称。

  中山坦洲

  在红树林看黑领椋鸟

  中山坦洲、南朗一带的红树林湿地滩涂地区每年均吸引不少候鸟停歇。

  “在中山看到的候鸟种类,主要是白鹭、池鹭、苍鹭、黑领椋鸟、黑水鸡等,其中黑领椋鸟的规模最大,约5万只。”中山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马角水闸附近,南朗崖口海鲜食街附近的红树林也是观测候鸟的好地方。

  深圳红树林

  观赏4万只觅食的候鸟

  深圳后海湾位于重要的水鸟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亚”飞行路线上,每年数以十万计的水鸟沿这条线路迁徙。

  而福田红树林由于拥有大量的鱼类和昆虫,成了鸟儿们的觅食天堂。每年约有4万只候鸟聚集此地,让这里成为观鸟的最佳地点。据了解,福田红树林目前查实的鸟类有194种,其中黑脸琵鹭、白肩雕、黑嘴鸥等23种为濒危物种,黑脸琵鹭数量较多。

  观鸟守则

  远观,尊重,不打扰

  ●观鸟时,遇到鸟类进行筑巢或育雏,切记“只可远观,不可近看”的原则,保持适当观赏距离。

  ●拍摄野生鸟类,应采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它们。

  ●有些鸟类生性害羞,隐秘,不易观察,不可使用丢掷石头等不当方法引诱其现身。

  ●不可过分追逐野生鸟类,因为有些鸟可能因气候恶劣、体能衰弱而暂时停栖某一地区,此时,它们急需休息调养,您的追逐行为可能导致其步向死亡之途。

  ●不可为了便于观察或摄影,随意攀折花木,破坏野鸟栖息地以及附近植被生态。

  ●请尊重鸟类的生存权,不要采集鸟蛋、捕捉野鸟。

  ●请不要用食物等诱拍鸟类,这会造成它们营养不良,失去迁飞时机,严重的会造成死亡。

  观鸟装备

  观鸟望远镜

  望远镜无疑是观鸟过程之中最重要的装备。望远镜大致可以分为双筒望远镜和单筒望远镜。双筒望远镜体积较小,操作简单,也很便于携带,适合初级爱好者选用。单筒望远镜一般倍数较大,可以达到20~60倍,使用这种望远镜可以将更远处的鸟类活动看得更为清晰,尤其是在观察水鸟的时候很有优势。

  观鸟图鉴

  看到美丽的小鸟却不知道它们的名字和习性?这时就需要观鸟图鉴来帮忙了。市面上很容易买到各种有图文对照的观鸟图鉴,可以选择一本自己喜欢的,或者事先查一下计划观鸟的区域有哪些鸟类出没,再有针对性地购买图鉴。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观鸟的过程中不要急于查看图鉴,最好尽可能先多看多记,回来之后再对照图鉴了解相关信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