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南沙自贸区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多形式开展帮扶助企抗疫行动,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送上税务温暖。

  暖企六项举措:三个“一对一”税企携手战“疫”  

  南沙自贸区税务部门结合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18条助力企业措施及优惠政策指引,发布“全力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措施,共克时艰助力疫情防控”六项举措,包括全员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税费政策、全速精准分类施策、全新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全方位政策宣传辅导、全力开展暖企行动。为推进暖企六项举措落地,该局以7支(区局+基层税务所)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为主要力量,通过“一组一队、一企一策、一册一办”推动税企携手抗疫。

  “现在疫情当前,我们企业能得到更多税务方面的支持,就能更好地放下负担生产经营,为支援抗疫工作尽我们的一份力。” 广州市康亦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姚杜莹说到。广州市康亦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位于南沙区榄核镇的一家生产保健医疗器械的高新企业,疫情暴发后该企业向湖北省抗疫一线无偿捐赠了一批医疗设备。因企业大部分员工近期处于隔离阶段不能返岗复产,企业正常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导致企业资金流存在困难。南沙税务部门马上通过“一组一队”“一企一策”形式,由党员先锋队通过“非接触式”线上支持帮扶方式,第一时间一对一辅导企业延期纳税以及享受直接捐赠税前全额扣除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帮助减少企业资金压力。

  同样是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广州市紫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疫情出现后,该公司红外热成像测温仪需求量扩大了约30倍。该局党员先锋队在主动掌握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提高最高开票限额的急切需求后,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当天即完成相关审批,此外,还在企业复工当天将2019年累计的即征即退税款83万全部退还到账,有效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悉,南沙税务部门目前通过造册的方式收集整理有诉求、有困难的企业名单,由全局助企抗疫党员先锋队通过“一册一办”的形式,全速对企业精准分类施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抗疫帮扶税务线上驿站”:做企业抗“疫”的坚强后盾

  广州真功夫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中式快餐连锁龙头企业,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火速支援武汉灾区,每天定点向武汉疫区医务工作者免费供餐。但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营收急剧下滑,截至发稿营收额下降至少80%,公司现金流压力巨大。

  了解到广州真功夫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情况后,南沙税务党员先锋队通过“抗疫帮扶税务线上驿站”方式,充分了解企业的经营困难,迅速开展关爱帮扶行动。“税务部门通过线上视频、电话、微信等方式,专门辅导我们对捐赠货物进行所得税税前扣除和相关免征税处理。”广州真功夫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范燕辉介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缴费。“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的有关税收政策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预计一季度可为我们的全国餐厅增值税免税100万左右。” 。

  南沙税务部门运用“抗疫帮扶税务线上驿站”方式,通过“党员先锋队+互联网+全方位辅导”的非接触线上模式,实现实时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与纳税人缴费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