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又荣添一“国字号”

  8月14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花都区花山镇洛场村花山小镇举行。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勉,花都区委副书记、区长邢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邵瑾,广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卞勇,花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波以及花山镇党委、区侨联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洛场村百年碉楼独具特色

  花都区著名侨乡花山镇洛场村留有百年的碉楼群落,独具岭南侨乡历史和人文风情特色。2013年,花山镇政府充发挥洛场村深厚的华侨文化底蕴和便捷的地理优势,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开发花山小镇文化创意园项目。花山小镇的开发,保留和传承了古村落的历史文化,构建了华侨文化创作、交流的平台,现已成为花都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华侨碉楼的保护和花山小镇的开发建设,得到了中国侨联和省、市侨联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区政府办公室早在2018年7月印发了《花山小镇建设(2018~2022年)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了花山小镇的持续发展。中国侨联和省、市侨联有关领导多次到花山小镇进行专题调研和实地参观,充分肯定了区、镇侨联在做好洛场村碉楼建筑的保护传承、活化利用等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

  经各方共同助力,2019年12月,中国侨联发文确认了65家机构和单位为第七批“中国华侨文化国际交流基地”,我区花山小镇上榜,成为广州市首个“中国华侨文化国际交流基地”,这是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区侨联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充分发挥花山小镇作为“中国华侨文化国际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使之成为重要的侨文化活动与交流载体,进一步挖掘和利用好花都优秀文化资源,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传播华侨文化,讲好花都故事,为推进世界文化交流作出新贡献。

  花山小镇成游客打卡地

  位于我区东部的花山镇,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的重点侨乡,现有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达8万多人,全镇共有华侨碉楼60多座,占全区数量的90%以上。其中,以洛场村的百年碉楼群落最为出名,现存近50座,独具我区侨乡历史和人文风情特色。开发建设“花山小镇”文化创意园项目,一来积极与海外侨胞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对旧碉楼进行修复、保护和利用,二来通过引入社会资金和有实力的文化经营企业对华侨碉楼以及旧房屋进行适度的文化创意开发。事实也证明,这条路子走对了,成效逐渐显现,项目开发几年多来,华侨碉楼活化、华侨文化传承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三者得到了有机融合。

  花山小镇项目得以焕发新生,除了中国侨联和省、市侨联以及区委区政府、区侨联、花山镇等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外,同样离不开一直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社会热心人士的执着守护与悉心付出。近些年,花山小镇负责人、旅美侨胞谭广诺先生向村民租用碉楼、青砖屋和泥砖房,对古村落统一规划开发,对碉楼等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着手打造花山小镇。为保持花山小镇的创意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定位和特色,在引进商户时尤为注重商户对古建筑修缮和管理的能力,对古建筑历史文化是否热爱,是否具备发展创新意识,对碉楼古建筑进行修复装修期间,注重保护好碉楼古建筑的原貌和结构,使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得以保留传承。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如今花山小镇已名声在外,并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旅游打卡地。2016年,花山小镇获颁十大“广州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被评为“珠三角最美乡村”,也是“广州美丽乡村游”精品线路的旅游景点。而此次被中国侨联确认为第七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将让花山小镇锦上添花,也为推进花山小镇未来实现新发展注入了更大的驱动力。

  图 姚日文

  通讯员 花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