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策划承办的“广州文旅大讲堂·2019秋季大会”在广州隆重举办。

  随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时代的到来,“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焕发出文旅融合新时代的无限新活力。在此背景下,如何把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如何发挥区域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优势,如何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等系列问题,是全国文化旅游业界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次文旅大讲堂特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先生,以《旅游高质量发展:市场演化与政策选择》为题与广州市各级文化旅游管理部门以及行业人士开展深度解读和智慧分享。

  戴斌院长表示,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国内旅游人次达到了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分别同比增长8.8%和13.5%。从国庆出游数据来看,自驾、夜间旅游等成为新亮点。这些数据充分表明了旅游成为逢年过节、假日的新民俗。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查中,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25%以上的游客体验过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科技馆等文化场所,这说明大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升级。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专项调查中,51.78%的受访者认同“文化消费能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比衣食住行更重要”,而38.74%的受访者认为“文化属于生活必需品,跟衣食住行同等重要”。戴斌院长提到,这是第一次在调查中发现,受访者认为文化消费和衣食住行同等重要或更重要。一系列数据和案例充分表明,旅游已经进入了国民大众的生活,文化和精神消费已经成为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的关键指标。

  戴斌院长表示,美好的生活成了旅游更重要的吸引物,人们会关注人间烟火的生活气息,从中也反映出家国天下的文化自豪感。而这些新兴的旅游资源,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了实现的可能,文化、教育、科技等新要素,为旅游业从高速增长、融合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动能。

  同时,戴斌院长还指出,如今旅游产业发展的动能还没得到根本改变,市场主体建设、目的地宣传推广和游客满意度提升等任务仍没有质的进展,“京西沪桂广”仍是延续多年的传统线路。资本、科技、文创等新动能势强能弱,还缺乏现象级的产品、服务和品牌。这两年都在谈文创,但只要讲到博物馆文创,都是手机壳、耳环等,没有太多研发性、现象级的产品,这是其中的忧虑之处。

  一个半小时的演讲结束,现场观众还意犹未尽。有旅游企业观众表示,每次听戴院长的演讲都是一种享受,每次都很有启迪,尤其是有一种温度感,这是来自于一种情怀。其中最感动的是一个词“文之大者”。来自文博单位的观众表示,戴院长提到文化和旅游,家国天下和人间烟火的关系密不可分,这是文旅融合最好的广告语。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戴斌院长为广州文旅行业带来了一场深有启发的思想盛宴,通过政策的解读、产业的分析以及未来的预判,为文化旅游和发展打开了新思路。广州文旅行业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供给,为广州的城市文化旅游注入新活力,写下新篇章。

  “广州文旅大讲堂”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已成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进文化旅游创新智慧共享与传播的核心IP,通过广州产权交易所广州文旅资源交易平台的精心策划组织,不断推出系列受到全国文化旅游业界、媒体、市民关注的重点课题和分享主题,其充分发挥广州产权交易所市场化平台功能和产业专业服务的优势,以智慧增值链接产业资源配置的服务新模式,形成了体系化的文旅智慧共享传播生态和产业资源优化再生机制,是广州文化旅游产业服务的创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