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控规深化及城市设计成果公布实施

  3月10日,《广州南沙新区亭角地区控规深化及城市设计》成果完成规划技术审查、批前公示等,经广州南沙新区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后获批公布实施。控规明确,总建设规模为680.7公顷的亭角地区规划形成“一轴一带、一山多廊、三核四区”总体结构,以“城市门户 艺创南湾”为功能定位,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顶级的魅力艺创门户,绿色创意休闲及科技文化产业综合发展区。

  构建山城水空间格局

  公告显示,规划区位于黄阁镇东涌镇交界处,西起东涌镇万荣路,东至凤凰大道,北靠大山乸自然山体,南临蕉门水道,用地面积约13.2平方公里,规划区内总建设规模为680.7公顷,居住人口约11.14万人。

  亭角地区将形成“一轴一带、一山多廊、三核四区”的总体结构。其中,“一轴一带”为贯穿基地中部的艺创发展轴与沿蕉门水道打造滨江公共景观活动带;“一山多廊”则规划依托大山乸、蕉门水道两大自然生态要素,构建山-城-水的空间格局,依托塞水涌、万洲大桥、亭角大桥、坦尾大桥(鬼横涌)建立生态廊道,利用相互渗透的多廊道系统建立蓝绿交融的城市空间环境;“三核四区”分别为创意港湾休闲核、艺术聚落创享核、文体天地服务核,以及魅力南沙门户区、艺术创享聚集区、文体活力健康区、南岸水乡生活区。

  结合山水自然条件,现有资源禀赋及规划目标,亭角地区确定了”三廊、六片区、四节点”的总体城市设计框架。总体地标建筑限高100-200米,低层建筑限高24米。

  规划设置8所中小学

  道路交通系统方面,亭角地区将形成“一横三纵”的高、快速对外道路网格局。“一横”为京珠(佛莞)高速,“三纵”包括南沙大道、S358-亭角大桥、坦尾大桥。同时将优化路网,滨江大道(凤亭大道)在梅糖片区路段设置为下穿隧道,隧道两侧同时设置辅道保持与周边地块道路的连通。此外,交通设施计划设5个轨道交通站,5个公交首末站。

  教育设施方面规划设置8所中小学、14所幼儿园和1所特殊学校;医疗卫生设施方面规划新建1所综合医院,设置11个社区卫生站;文化设施方面规划设置文化活动站等文化设施共36处;体育设施方面规划保留南沙体育馆1处、规划体育公园1处及健身场所1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