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第六届粤东基础教育改革论坛在韩师成功举办

2018年12月08日 15:45 商讯 

  第六届粤东基础教育改革论坛在韩师成功举办——粤东基础教育文化周圆满落幕

  12月8日,第六届粤东基础教育改革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粤东三市教育局、教研室、中小学教师、韩山师范学院教师代表近500人参会,规模创历届之最。

  校长陈树思致开幕词,对出席论坛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陈校长分享了韩师近年来开展教师教育改革的经验,对与粤东三市教育局共创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2016年,国家教育部发布“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启动了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作为高等师范院校,韩师一直在关注、研究和参与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特别是结合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以培养“学科核心素养”为核心,开展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改革、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以及核心素养研究。本次论坛主题是核心素养引领下的教育发展,邀请了国内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围绕核心素养引领下的教师发展、核心素养引领下的教学改革、核心素养引领下的评价改革、核心素养引领下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引领下的课程整合进行分享,期望能够通过专家的传经送宝,为进一步推进新时期粤东基础教育改革提供指导。

  开幕式上,陈树思校长和潮州、汕头、揭阳三市教育局领导一起为新建立的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授牌。

  教育部“国培”专家组核心成员、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全国十佳中学校长、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全国优秀校长、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中(教育集团)总校长马锐雄,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南通海门市东洲小学教育管理集团总校长吴建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科研项目部主任王月芬分别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核心素养下的教育改革,探讨了教育现实问题,分享了改革成果,受到热烈欢迎。

  第六届粤东基础教育改革论坛是“粤东基础教育文化周”系列活动的压轴论坛,随着论坛的成功举办,粤东基础教育文化周也圆满落下了帷幕。此次粤东基础教育文化周共举办了四场大型活动,涵盖了教育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科技创新教育、区域文化传承,从更全的方位、更大的范围,促进了粤东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氛围的形成。

  韩山师范学院作为粤东唯一的高等师范院校,一直致力于服务粤东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教师教育是学校的办学传统和办学优势。近年来,根据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改革的需要,学校在教师教育领域坚持开门办学的策略,积极探索与地方政府、中小学校的协同育人。2011年,启动了“构建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教师教育机制”的省级综合教改项目,即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与中小学共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将师范生的培养,中小学教师和大学教师的专业发展融为一体。项目经过四年的改革实践,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广东省高等教育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5年,学校成为全省八家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之一,全面推动了学校同地方协同育人和协作开展教师培训的工作。2018年,学校与粤东三市教育局协同开展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实验区项目,把三位一体UGS推向更高的层次。学校的目标是,通过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的教育共同体,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教育研究互动、专业发展通融、人才成长对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加快粤东教育现代化进程,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智力支持,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