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澳大利亚墨尔本小学生在麻涌游学一周 学书法包饺子

2017年03月30日 16: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澳大利亚墨尔本12名小学生日前来麻涌中心小学游学一周,他们学书法包饺子到当地人家做客,他们非常强的生活自理能力也给麻涌校方留下深刻印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黄紫玮 通讯员钟国英、莫灿辉

  日前,麻涌中心小学迎来一批外国游学者,他们是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克利夫顿山小学五年级的12名学生和3名老师。在为期一周的游学中,这些来自南半球的孩子们对接触到的所有中国的东西都很感兴趣,书法、武术、粤剧等都让他们乐在其中,而学包饺子、吃当地家常菜也让他们体验了一回“舌尖上的中国”。

“看我写的毛笔字!”“看我写的毛笔字!”

  而他们非常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老师、父母对孩子的充分尊重与信任,则给麻涌的老师留下深刻印象,令人赞叹。

 学武术唱粤剧把毛笔字写得龙飞凤舞

  这些有一定中文基础的学生们被分配到麻涌中心小学四年级的4个不同班级上课,每人都取了一个颇接地气的中文名字,比如“柯玉玲”、“孔智理”……

  据麻涌中心小学校长杨秋霆介绍,这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小游学者除了要在麻涌中心小学上数学课、英语课、科学课外,还要上书法、绘画、剪纸、武术、击剑和粤剧等课,并以“1对4”的方式跟麻涌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结成学习小组。

学写毛笔字学写毛笔字

  在学习中,这些来自南半球的孩子们这些“豆芽课”(除语、数、英之外的副科课程如书法、武术、粤剧课)尤其感兴趣,他们说,因为它们“很中国”。

  第一次拿起笔头柔软的毛笔写字时,他们都感觉特别新鲜好玩,非常乐于“尝鲜”。“在书法秦篆课上,这些孩子一笔一画学得很认真,尽管这非常难。”杨秋霆说,其中有几个孩子写得还不错呢。

  “中国书法很有趣,现在也很潮流。”小游学者Lachlan兴奋地说,“我要多点练习。”

  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中有的人把毛笔字写得龙飞凤舞,颇有些“狂草”的意味。

  小游学者们还对中国传统的水墨山水画非常感兴趣。杨秋霆告诉记者,今年7月,麻涌的学生们也会去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克利夫顿山小学游学交流,届时他们会带去30支毛笔和30张毡垫,给那里的孩子们作礼物。

他们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

  严重坚果过敏的孩子随身背着小针包

  在这批澳大利亚孩子中,中文名叫“柯玉玲”的女生很特别,她自小对坚果类食物过敏,因此随身背着一个肾上腺素小针包,老师也备着一份,以备不时之需。柯玉玲在生活中也相当自律,吃东西时都会先用嘴唇“测试”一下,确保安全无虞后才会食用。

  刚到时,麻涌中心小学为孩子们准备的饭中有肉丝炒面和花生油蒸饭,柯玉玲试吃过后有所反应,学校赶紧为她另外张罗饭菜。

  “她过敏得这样厉害,家长却依然让她远渡大洋来到这么远的地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她的生活自理能力有多强。”麻涌校方人员感叹道,“也可见家长对她的信任。”

  据麻涌校方透露,所有的澳大利亚孩子们离开麻涌时都是自己拾掇行李,并提上大巴,其间稍有中方工作人员帮忙,他们都会礼貌地说“谢谢”。

  老师半蹲在地或单膝跪地与孩子交流

  这次游学交流中,澳大利亚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尊重,尤其让麻涌校方印象深刻。

  “课堂上,老师教大家用软件编程来构建游戏,我们的多数学生是老师讲多少做多少,作品中规中矩。但这些澳大利亚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探索意识普遍都比较强,会运用发散思维去尝试新的东西,他们的作品也往往令人出乎意料。”麻涌校方相关负责人说。

  其中一名中文名叫“孔智理”的学生虽然性格有点内向,但他的作品连讲课老师都感到“神奇和惊叹”。后来一问,才知道他的父母都在微软工作,平时耳濡目染,而且家里比较尊重他的想法。

跳竹竿舞跳竹竿舞

  杨秋霆说,西式教育往往比较注重“扬长”,而我们国内的老师和家长则多侧重“避短”,生怕孩子走上弯路或犯错,加上分数往往成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很容易导致老师和家长“跑偏”。

  “小学阶段,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和兴趣爱好其实比传授知识更为重要,因此有必要适当‘扬长’,非智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着学生的未来。”杨秋霆说。

  在与孩子的交流中,澳大利亚的老师通常会“放低身段”,半蹲在地或是单膝跪地与孩子们平等地交流,笑容亲切自然,显得很有亲和力。“他们对学习弱一点的孩子也会平等对待,甚至给予特别关照。”麻涌校方人员感慨地说。

学完包饺子

再品家常菜

  澳大利亚孩子们来到麻涌后,对所有中国的东西都很好奇,他们主动提出学包饺子,过足饺子瘾。

到麻涌学生家做客到麻涌学生家做客

  游学期间,孩子们还分组前往麻涌当地学生家里做客。小学生黄睿的父母热情地为两位远道而来的小客人准备了一桌家常菜,炒牛肉、炒花甲、鲜鱿炒青椒是荤菜,还有清炒芦笋、西兰花、云南小瓜等素菜,两个澳大利亚孩子对牛肉、花甲和西兰花情有独钟。

包饺子包饺子

  “家里来了外国客人,孩子兴奋之余还有点紧张,毕竟语言不通。”黄睿的妈妈何燕飞告诉记者,“但很快他们就在玩具上找到共同语言,还在家里玩起跳舞游戏,后来还互换了保护野生动物的书等礼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