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举行校企合作洽谈会 千家莞企对接全国百所院校

2017年03月31日 11:1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院校和企业洽谈合作。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院校和企业洽谈合作。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靳延明)“企业业务量增加,需要更高层次管理人才,我们刚刚与电子科大、哈尔滨理工大等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去学校开招聘会招引人才。”3月30日上午,东莞市第八届校企合作洽谈会,铂恩氏(东莞)电子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拿着厚厚的校方资料,向记者展示此行的成果。

  洽谈会上,共有像铂恩氏一样有人才需求的1000多家东莞企业到会,与全国各地261家院校进行交流洽谈。此举不仅帮助企业引进开发人力资源和做好中长期人力资源储备,同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受到企业和校方的欢迎。

特色专业匹配企业需求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洽谈会组织约150家东莞“倍增计划”试点企业设展,帮助解决“倍增计划”企业人力资源引进开发需求。

  东莞维沃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东莞的明星企业,旗下vivo智能手机行销全球。该公司招聘负责人钟先生说,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对人才需求量较大,预计全年需要电子信息及机械、通信类专业毕业生140多人。与维沃类似,米亚精密金属科技(东莞)有限公司对机械类人才需求较大。该公司全年需求毕业生人数在千人以上,主要以操作员岗位为主。

  “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学生我们都需要,优秀者第一年月薪就可以达到一万元。”劲胜精密智能制造事业群唐伟龙说,公司发展前景良好,需要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据悉,劲胜精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逾3倍。

  为了跟校方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现场不少企业在互相交换资料的同时,还积极邀请校方代表去企业实地参观。为保持互动沟通,易事特集团等企业还专门建了“易事特校企合作交流群”,将群二维码贴在展板上。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本次邀请学校的特色专业与东莞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企业需求匹配度高。首次参加洽谈会的景德镇陶瓷大学,其艺术设计与陶瓷文化特色学科,受到了东莞“倍增计划”企业--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的关注,据了解,景德镇陶瓷大学与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已通过校企合作洽谈会前期的网上对接,达成了初步的校企合作协议签约意向。

报名参展院校超300家

  西北民族大学是本次洽谈会的“新面孔”。高校就业处负责人说,东莞企业数量、质量较为优质,希望通过本次洽谈会为学生打开更多就业门路。中南民族大学就业负责人也表示,学校与东莞多家企业达成友好合作,对东莞的发展很有信心。

  据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洽谈会报名参展的院校超过300家,经筛选261家院校现场设展,设展院校中116家(占44%)为新参展的院校,未曾参加往届校企洽谈会,例如东北三省的吉林(25家)、黑龙江(22家)和辽宁(3家)院校全部为新加入的。

  与此同时,今年参会的学校层次有所提升,其中有高校146家,占55.9%,占比比去年高7.5个百分点。

  此外,洽谈会还邀请了东莞对口帮扶地区的云南昭通、湖南湘西、湖北十堰、甘肃临夏以及广大东韶关、揭阳等地约30多家院校设展,“精准对接”推动帮扶地区毕业生实现更加稳定、更高质量就业。

政府鼓励举办订单式培训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由于东莞产业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制造业企业对理工科类的应用型人才储备需求较大。

  从现场的情况来,本届洽谈会参会的1000家企业,以制造业企业为主,占76%,比去年占比上升近10百分点,服务业企业占比24%。制造业企业以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为主,主要需求机械、电子、自动化、计算机等理工科类人才,这些都与东莞的智能制造息息相关。服务业企业中以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主,住宿和餐饮业企业略有下降。上述岗位提供的岗位月综合收入达4000元以上。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更好地招引人才,东莞实施“校企合作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和院校联合举办订单式培训。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东府〔2015〕88号)的有关规定,东莞企业与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联合举办订单式培训,培训结束后,企业批量接收经培训的毕业生达30人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及缴纳社会保险的,按照实际接收人数给予企业校企合作补贴,标准800元/人。东莞以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开展中长期人力资源储备规划,积极为院校学生提供见习、实习、工作岗位。

  另外,为减轻企业人力资源成本,还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训练补贴、就业安置基地奖励、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政策。

  为实现校企多方互动,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还建设多个网络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校企合作洽谈会”。

相关

过往七届洽谈会成果丰硕

  自2010年以来,东莞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校企合作洽谈会。东莞市校企合作洽谈会已成为东莞企业与全国院校之间人力资源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帮助企业引进开发人力资源和做好中长期人力资源储备的新型服务模式。

  通过校企合作洽谈会平台,过去几年,每年均引进4万多名技术、技能或管理人才,2016年更是达到了5.3万,受到学校和企业的一致好评,实现了企业、院校、学生的三方共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