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对话东莞艾吉木音乐餐厅董事长 感受蒙古草原文化

2017年04月16日 09:58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艾吉木”在蒙古语的的意思是“音律”或者“旋律”,朵丽娜对自己的民族音乐有着无比的热爱,希望能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做贡献,所以取了这个名字。

  春天伊始,万物生机勃勃,呼吸一下空气,仿佛都能感受到空气中茵茵绿草的味道。生活在都市之中的人们,都希望能趁着春天萌动的季节,到外面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馈赠。内蒙古,就是近年来最受热捧的旅游圣地了。提到内蒙古,人们立刻会想到地域辽阔、风光旖旎的大草原,那蓝天白云、弯弯河水、群群牛羊、点点毡房、袅袅炊烟都是人们无限的向往。

  蒙餐作为蒙古族特色的另一种代表,它是北方餐饮的浓缩之一,吸纳了地域特点、气候特点、文化特点,形成了独特的蒙古族饮食文化,其中包含了大家比较熟悉的烤全羊、手扒肉、马奶酒、奶制品、奶茶等。如今,不用跑到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在东莞本地就能享受地道的“蒙古口味”,感受真正的蒙古草原文化格调。

东莞艾吉木蒙古音乐餐厅东莞艾吉木蒙古音乐餐厅

  2017年1月1日,东莞艾吉木蒙古音乐餐厅正式试营业,是东莞首家以蒙古族文化和音乐为主题的特色餐厅,主营各类蒙古菜肴。餐厅在整体设计上体现浓郁的蒙古族特色,食材采用自家牧场直供的牛羊肉,同时每天都有来自草原的歌舞表演,为顾客带来视觉、听觉和味觉上不一样的体验。

  在艾吉木餐厅里穿梭,会有一刹那的错觉,放佛置身于蒙古草原。据董事长朵丽娜女士介绍,餐厅的选址、装饰、摆设到颜色的搭配,小物件的摆放都是经过精心考究来选定的,力求让前来用餐的客人,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东莞艾吉木音乐餐厅 环境图东莞艾吉木音乐餐厅 环境图

  爱唱歌的蒙古女孩 守护着最初的梦想

  长相甜美的朵丽娜,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一个纯正的牧民家庭,是一位热爱唱歌的女生。遗传了母亲好歌喉的她从小就能歌善舞,从2001年开始,她就来到广东,正式将歌手作为职业。刚开始的时候,在各大蒙古餐厅担任驻唱歌手,凭着天生的一副好嗓子和多年的口碑积累,在南方众多的专业歌手圈中却也占了一席之地。

  这位爱唱歌的女孩在各大蒙古餐厅驻唱的时候,就心底埋藏了一颗小小的梦想种子,朵丽娜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在南方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蒙古餐厅。经过多年的坚持守护,这颗梦想种子终于发芽了,于是就有了“艾吉木”。这里有浓郁的民族风装饰,有考究的餐具,有让人流连忘返的地道出品和纯正的歌舞表演。这里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蒙古族,体验优秀的民族文化。

  据朵丽娜回忆,从有了想法开始,她就做了很多功课。从系统研究民族文化、饮食特色开始,查阅历史资料,走访多家蒙餐,了解市场需求,做市场调研,忙的不可开交。随着自己脑海中的计划越来越成熟,她坚信,经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做到。于是,开始写方案,找资源,逢人就提自己的这个梦想,像着了魔一样。过程中获得了来自身边家人和朋友的赞同和支持,当然也经历了一些质疑,无视,冷漠,甚至嘲笑。但是,在梦想的道路上,她依然继续坚持着,终于通过不懈的努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属于她自己的蒙古餐厅在东莞开起来了。

艾吉木音乐餐厅董事长 朵丽娜艾吉木音乐餐厅董事长 朵丽娜

  别出心裁的用餐环境 带您感受蒙古草原格调

  艾吉木蒙古音乐餐厅选址在东莞西湖大酒店旁边,餐厅里的蒙古包,刚好面朝绿茵草地,餐厅旁边还有西湖乐园的湖湾畔,在精致的蒙古包里享受着良辰美景,艾吉木连选址都别出心裁。对于为何选择在东莞来开餐厅,朵丽娜女士与我们分析到,东莞是个包容性非常强的城市,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对各种各样美食的接受度都不错。而且东莞一直以来都发展的非常好,这两年更是势头强劲,未来的前景更不可估量。

  草原的辽阔造就了蒙古族性格的不拘小节,豁达开朗,朵丽娜董事长热情好客的民族特质,在东莞结交了很多五湖四海的朋友。在东莞开了地道的蒙古餐厅,这样不仅可以让身边的朋友体验美食文化,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不用去到草原,就可以了解和体验蒙古特色。大都市的生活比较压抑,蒙古情怀可以让都市人体验大草原的热情奔放和自由。餐厅里搭了四个蒙古包,都是草原上一比一比例原生态的,而且所有包房也根据蒙古包内在的样式进行了装修。

特色蒙古包特色蒙古包

  鲜嫩食材保证原汁原味 大碗蒙古酒值得一尝

  据朵丽娜董事长介绍,保证蒙古原有风味最考究的就是食材的选用。蒙古餐招牌名菜的典型就是“大汗烤全羊”,它是属于蒙古族的一道大菜,是接待客人、朋友最高规格的蒙古族礼遇了。另外还有全羊宴,我们会根据羊身上不同部位来制作菜肴。当然还有烧烤,比如烤羊腿、烤羊排、羊肉串等。

  对于选取做烤全羊的肉质是否有讲究,朵总详细的为我们介绍到:“现在,在内蒙古有两种羊,一种叫有机羊一种叫育肥羊。有机羊是散养的羊,每天都在草原上奔跑,吃新鲜的草,喝泉水、湖水、河水长大。我们餐厅用的都是有机羊,因为建有自己的冷库,就直接从内蒙运过来。有机羊是遵循自然规律成长的,虽然它的生长时间比较慢,但因为成长的环境和食用的草料原因,肉质紧实,口感好,比育肥羊的羊肉吃起来会香很多,营养价值也高。”

内蒙特产马奶酒内蒙特产马奶酒

  另外,艾吉木的音乐烤吧也即将开始试业,以后市民也可以晚上过来撸串、听歌、喝酒了。当然,一提到蒙餐,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的都是肉类,在讲究营养均衡的时代,会认为太油腻。其实,那是对蒙餐的误解,因为蒙餐也是以面食作为主食的,例如蒙古包子、蒙古馅饼,烧麦,还有凉拌的一些苦苣、草原五彩大拌、小炒的野菜类例如沙葱等都是不错的。说到这里,值得一提的必定是蒙古酒了。像皮囊装的马奶酒、瓶装的蒙古王、河套王、草原白这些当地知名的酒类,这里都有,而且蒙古酒最大的特点是好喝不上头。

  用餐时,会有演员唱歌表演,演员们都是来自内蒙古,带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马头琴、呼麦表演,更有热闹的祝酒歌,祝酒仪式,烤全羊仪式等等。可以说,只要来到艾吉木音乐餐厅,一定可以让客人感受到纯正的蒙古文化和氛围,真正体验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大声歌唱的豪迈情怀,尽情释放,尽兴而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