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高考志愿指导专家肖汉明经验谈下南洋填报法

2017年06月02日 11:53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肖汉明供稿) [专家简介]肖汉明,“新浪网”、“中国教育在线”、“优志愿”、《高校招生》杂志社特聘高考志愿指导专家、广东“人啊人”高考志愿研究院院长、江西“点亮生涯”顾问、《求学》杂志特约记者。研究高考志愿20年来,发表高考文学作品100多万字,出版高考志愿填报专著多部,帮助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上万名学生圆了大学梦。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高考志愿指导领域里资格最老的专家之一。

“下南洋”填报法

  “下南洋”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三次人口迁徙”之一,说的是明末清初闽粤一带的老百姓漂洋过海到东南亚国家谋生的故事。笔者借“下南洋”去外国谋生之事,喻意填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可以较低甚至踩线的分数读到理想的大学。

  有人把中外合作办学说成是“不出国的留学”。中外合作办学是指中国教育机构与外国教育机构依法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一本、二本、三本、高职(专科)院校里都有,比如:中央财经大学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合作举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大连大学与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合作举办会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与日本京都计算机学院合作举办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与韩国大元大学合作举办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专科教育项目。

  由于考生及家长对中外合作办学了解不多,特别是看到这些“项目”的学费,吓得不敢问津。这些由中国高校与外国高校合作举办的项目,学费是同所大学同样专业的三至五倍。国内年学费少则15000元,多则60000元。

  正因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学费昂贵,让绝大多数普通家庭的考生望而却步,所以,报考的人不多,造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门槛较低,不少重点甚至名牌大学里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一志愿投档”时招不满人,往往需要征集志愿才能完成招生计划。考生只要踩线(高考分达到一本或二本分数线)瞄准一本或二本院校里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填报,就有可能实现“低分上名校”之目的。

  2014年江西景德镇理科考生温强同学考了529分,仅高出理科一本线3分,他非常沮丧,因为高考发挥失常,这个分数填不了他想填的志愿。“考进‘211’是我的目标,可现在连南昌大学都成问题。”他如是说。

  了解到他家很有钱,高额的学费完全能够承受,笔者建议他填报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该项目是该校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国内年学费是48000元人民币。国外年学费30000加元,相当于人民币18万元(第四学年安排在加拿大留学)。考生在得到父母同意后,填报了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最后被北京交通大学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录取了。

  现在也让大家回过头来看看有关高校的投档情况(最低录取分):

  北京交通大学585分(高出理科一本线59分);

  北京交通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526分(踩一本分数线);

  南昌大学540分(确实进不去)。

[体会]

  1、填报志愿须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使自己的分数升值。如果你的家庭经济条件优越,不妨“下南洋”,实现人生的梦想。

  2、填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但要注意国内学习与生活的费用,还应该考虑出国学习与生活的费用(大多数高校会安排学生在第三学年或第四学年出国学习),如果考生家庭没有足够的经济承受能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应避而远之。比如,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中澳合作办学),国内年学费为2万元人民币,国外年学费竟高达12万元人民币!如果考生家庭没有足够的经济承受能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应避而远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