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加强医患纠纷联动机制 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守护

2017年06月08日 08: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记者昨天从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了解到,东莞市公安局、东莞市卫计局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医患纠纷防范和处置工作联动机制》,意在加强医疗机构的安全防范工作,共同建立部门联动长效工作机制。

医院院长到医调委“值班”

  随着医疗质量提升和联防联动调处机制的建立,近年来,东莞市医疗纠纷案例逐年下降。市医疗争议专业调解委员会在2013年10月~2016年底共接到医患纠纷报案1000多宗,立案700多宗。从2015年10月起,东莞市40所公立医院全部购置了医疗责任保险,截至去年年底,完成理赔500多万元。

  与此同时,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开展评价工作,通过对医院管理、医疗质量、医疗服务进行评价,全市医疗质量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而为了提升医院处理医疗纠纷的能力,医院院长轮流到医调委“值班”,以从已经发生的医疗纠纷中吸取处理的经验。这两天,东莞一家公立医院的院长就刚刚结束在市医调委一周的实践,重新回到医院上班。“那一周,我以调解员的身份参与解决医疗纠纷,包括接待当事人、分析讨论纠纷案情、旁听调解和讨论分析纠纷产生的原因及防范措施等。”他告诉记者。

不间断巡查守护医院重点区域

  为进一步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近日,东莞市公安局、东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就深化“平安医院”建设发布了上述联动机制。“以后,警医联动有望更加紧密。”东莞市卫生计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建立警医联络员制度,其中包括各级公安机关与卫计部门都要指定一名联络员、各派出所指定专门民警与辖区医疗机构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负责人建立安全联络等。

  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为了快速沟通信息,将探索聘用警长为二级以上医院兼职领导,参与医院安全保卫工作。

  据悉,目前,东莞市50家二级以上医院全部设立了医院警务室。而根据此次公布的联动机制的要求,医疗机构要按照规模及接诊工作量配备足够的保安力量和防暴设备,并安排足够力量对急诊、夜间值班科室等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守护。

  患者去医院看病,一旦发生不良医疗结果,医院该如何处理?此次公布的联动机制要求医疗机构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这包括患者提出质疑和不满时,医疗机构应急处置队伍要迅速介入,由医务部门与患者代表进行沟通,介绍医疗纠纷的正规处理途径,进行初步调解,最大限度地化解医患双方矛盾。

  针对医疗纠纷,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引导医患双方代表进行商谈,可根据纠纷的原因、性质、索偿额等进行现场调解或引导其通过正规途径解决争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